工作意願

今天下班後,與同事們一起討論這個月底MP要分享的主題,經過5分鐘的快速表決後,我們決定focus在如何激勵member,更具體的說,…是如何提升員工的工作意願。

大家提出各自的case study,並請其他人提供意見及解決方法,我跟另一個同事都提出了很類似的case,這並不是巧合,而是我們已經談論好一陣子的問題,儘管我們內心相視而笑,但其實我很想看看其他人對這種狀況到底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畢竟對我來說,工作意願這種東西就跟喜歡一個人一樣,是勉強不來的,對方可能又高又帥又體貼又多金,但沒fu就是沒fu…即使他優質到爆表,跟你對這個人來不來電還是無關…因此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問題無解。

但另一個同事提出另一個case後…赫然發現原來還有更加無解的case!!那就是 “假裝的工作意願"。

何謂假裝的 “工作意願"呢?簡單來講,就是人前表現的一副很有熱忱,很有興趣的樣子,但實際上就是沒有意願,因此可能在你面前連聲說好好好,但轉過頭去又垂頭喪氣,提不起勁來完成工作,這種感覺就像面對一個永遠微笑的人一樣,你根本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正在生氣還是高興,所以完全不知如何捉摸。

換句話說,這種人其實充滿了偽裝以及防備心,因此根本不得其門而入,明白表示出沒有工作意願的人,也許你還有機會可以了解為什麼,進而提供一些利多給他,提升其工作意願,但假裝有工作意願的人,擺明著就是不想給你任何說服他的機會(或不想給你任何可以質疑他的機會),把所有的詢問試探擋在門外,令人無法預測也無從改善。

我不對這問題提出任何解答或建議,因為對我來說…意願這種事情是個人自己該為自己負責的,別人可以為你開一扇門,跟你說門裡有美麗的風景,但願不願意走近門或走進門,完全是個人的選擇,我無法也不想去干涉這個意願。

因此,我非常自然的使用"天擇法"讓我自己成為報告的人,而其他人負責準備資料給我;對於這個topic我有自己的想法,拿到material後也有我自己的呈現方式,至於我會講出什麼呢….嘿嘿嘿…就視到時本姑娘得心情而定吧!!

本篇發表於 記事, 心情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