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20110222

照例又開了一整天的會,不一樣的是,走在回家的路上,想到…這好像是過年後我第一次晚上沒有事情耶!!不過…更重要的是…我當PM滿一年了啦!!

記得離職滿一年的時候寫了一些心路歷程,現在則是到職滿一年得心情啦!!

從RD到PM,我想即使過了一年,我仍然沒有完全適應,總是在尋找不同的時機讓我可以重溫一下當RD的感覺…幫忙建index、研究一下trigger, stored procedure、甚至幫忙寫擴大療癒的網站,那種將某個功能寫出來或是將某個bug解掉的成就感…是當PM結再多案都比擬不了的。

其實打從一開始當PM,我就不斷開始找當PM的朋友請益,當時心中充滿困惑與不安,但終究還是說服自己留下來,想說也許是自己專案經驗不夠,所以感受不到那種做專案的快感,結果一年之後,現在的情況如何呢?

最近被我找過的朋友應該都常常聽到我說這麼一句話: “我覺得自己現在像在做社會服務。" 什麼叫社會服務呢? 就是你也不討厭做它,但做了它也不會讓你多興奮…只是本著佛心來著,為這個社會貢獻一下罷了!! 看到專案完成或是member成長,會有一種欣慰的感覺,覺得責任已了,但完全不會有沉浸在喜悅中的感覺。

原本以為是因為PM這份工作的特質本來就是如此,可是最近找了幾個做PM的朋友聊天…才發現只有我做完專案沒有成就感耶!! 明明這專案也是花了我好多個熬夜的夜晚、嘔心瀝血才跟member一起完成的,可是當人家問我: “你不覺得把一個專案帶完很有成就感嗎?" 我只能傻傻的回答… “沒有感覺耶….不就完成一件事情而已嗎?"

尤其是當我這期間用google site & 小工具東拼西湊出一個簡單的網站,熬夜到三四點解一個簡單到不行的bug卻樂此不疲時,不得不體會到…問題不在於你多在行或是你多適合做某件事情,重點是這件事情有沒有打動你!剛開始當PM三個月、半年,可以說因為工作上受挫太重而無法從中得到樂趣,但目前已經可以平穩的開始run小型的專案…"不適合"這件事情似乎已經無法當藉口了…

However sadly,很多朋友都覺得我的特質適合當PM,然後我也慢慢的被"社會化",接受這種價值觀…當RD的時候好幸福,活在一個理想國,可以做自己,對俗世不屑一顧,但現在活在真實的社會中,會有責任、會有應對進退、會有運籌帷幄、會有步步為營…若說RD是狂奔在原野的獅子…PM就是被圈養的家貓吧!!

真的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在原野奔跑是那麼的快樂,可是卻害怕再回去,因為擔心自己在也無法在大自然中生存,然而乖乖的被飼養卻又心有不甘,因為飼料再怎麼好吃、小窩再怎麼柔軟…自己就是無法放肆的大吼了…

不知道是產業的問題還是專案規模的問題,原本在當Levernock DM還有Qiss planner時的那種熱情還有被激起的挑戰心,現在只殘存弱小而間歇的火花,可能像今天會議如此順利、破關斬將的go through好多issue時會有一絲勝利的喜悅感,但這份喜悅還撐不到我回家就消失了…orz 跟以前當DM上場時就想把對方DM殺的片甲不留時的氣燄大不相同…簡單來講就是不夠好玩啦!!

再怎麼說我都是喜歡拿大刀砍人的牡羊座,要我面帶微笑但腦中千迴百轉的面對客戶或是像個褓母般的跟在member後面催進度實在太煩人了啦>_< 拜託來點什麼東西讓我砍一下過過癮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20100222~20110222

  1. Lillian 說:

    呵,好巧…今天是20120222,又過了一年,我已經從HYT離開,回到Qisda,仍是當PM…但這次是當SWPM
    我給了PM第二次機會,期望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找到成就感,但可惜回來五個月…還是沒找到那份感動,而我甚至連想要在工作中找回成就感的奢望的放棄了…覺得就這樣可以早點回家做自己的事情也好
    當初Charles對大公司與小公司的一些評語沒有錯,但以前我有很明確的職責所以沒有注意到,現在的模糊地帶太多…慢慢的不要說成就感,連自己在作社會服務的感覺都沒有…只覺得自己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到底是體制環境的問題…還是我越來越退化了呢?

  2. Lillian 說:

    又快要過一年了…現在我不是PM也不是RD,甚至跟整個社會脫節,但卻找到失去已久的平靜與快樂
    成就感已經不是我追求的目標(雖然還是希望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我想那種參與感,大家一起打拼的感覺才是我想要的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