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年簡訊看人際禮儀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當收到朋友發來的新年簡訊時,要不要回覆呢?

這問題一直就在我得心中,每年新曆年及農曆年時就跳出來困擾我一下,當然,大多時候我都折服在自己的惰性之下,決定心領了就好,但當今年我化被動為主動後…還觀察到不少有趣的現象。

雖然我爸媽都是非常注重這種禮尚往來習俗的人,每年過年過節總不忘要對親朋好友寄個禮盒或拜個年,但偏偏我跟我弟就是有點反社會的人,覺得這種習俗一點意義都沒有,一直也都很懶得去maintain這些基本的禮儀…我們都抱持著那種隨緣的態度,不想用這種一年一度的方式來維持表面上的友誼。

但今年有點不同,一來是我仍然不覺得在新環境找到歸屬感,因此仍心繫於過去認識的人事物,二來我換了smart phone…所以有好多免費的簡訊,想說…不用白不用…就來發個新年簡訊吧!!

於是,用了洗澡的時間,想出以下的簡訊內容:
“兔年快樂~願你的生活如兔毛般柔順亮麗、工作愛情上如小兔子般惹人喜愛、深家如兔寶寶的眼睛般火紅喔^_^"

輸入電話後,打開通訊錄,快速挑選幾個朋友(我也忘記挑了多少人跟哪些人,這完全是大年初一半夜昏沉沉的突發奇想…當時用直覺反應測試的方式迅速挑選,難免有遺漏…要是沒收到簡訊的人請不要恨我>__<

再來,我還真的沒想到會有人回我耶!!以往的印象是大家都會寄一些賀年的話過來,看似罐頭簡訊,卻也每個人都不同,實在很難分辨是不是本人寫的;原本以為我寫的也是這樣…但結果還不少人都知道是我自己寫的耶XD 於是他們紛紛回簡訊向我道謝,這反而讓我既感動又不好意思說…

這下我開始好奇文章開頭我提出的問題了…到底要不要回覆新年簡訊呢?

如果是本人寫的,而且又是針對自己寫的,那當然一定要回,會這樣寄的人代表自己在他/她的心目中很重要,才會特別抽出來寄出獨特的賀年簡訊,不好好回應一下怎麼行呢?

至於大量發送的簡訊呢?雖然不論是罐頭簡訊還本人寫的都是一份心意,但總覺得對罐頭簡訊回覆有一種自討沒趣的感覺,想想看…人家寄過來的是制式內容,搞不好是複製貼上,一個字都不用打…而回覆時卻得一個一個字打出心聲…質感差很多耶!!

可是,要不要回跟是誰寄的也有關,如果是八百年不見的朋友寄一個罐頭簡訊,回不回好像都沒差,可是如果是你的老闆寄的…這…好像不回說不過去齁? (這是我這兩天被問到的真人真事…有人收到兩三封來自不同上司的賀年簡訊,很煩惱到底要不要回 :P)

而回覆也是另一種藝術,有的人就只是禮尚往來,你祝我新年快樂,我也賀你恭喜發財,這些簡訊留到明年還可以再發一次XD 但當然也有人是放感情下去回覆,有的直接變真情流露,有的還是維持賀年,但換成些個人化的賀詞(例如有人祝我今年靈性大躍進,變成兔女巫來渡化大家),當然越個人化的,收到後的感動程度就有差囉!!

所以回到一開始我所說的,很多時候覺得發/回賀年簡訊沒什麼意義,因為都是大同小異的賀詞,即使收到了也只不過在腦中留下個印象,沒有任何意義;與其這樣,還不如真正挑幾個想要贈與祝福的朋友,實實在在寫出自己得心聲,才能點滴在心頭,確實達到"祝福"的效果,不是嗎? (雖說這樣好像又會繞回我現在擔心漏寄的問題…好亂阿@@)

好啦,最後還是要很cliche的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鴻兔大展,在這新的一年都能夠大展身手喔!!

本篇發表於 心情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從新年簡訊看人際禮儀

  1. Lillian 說道:

    為什麼我的思路可以繞那麼多圈阿….orz

  2. [Kao] 說道:

    手機APP(如:Line、WeChat)傳來的貼圖,妳會回覆嗎?

  3. [Kao] 說道:

    妳條件那麼好,找工作對妳來說如魚得水啦!

    • Lillian 說道:

      這完全是大家對我的誤解阿!!我想嘗試不一樣的路跟產業,所以要是真的有什麼工作機會,請務必介紹給我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