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很不正確的英雄電影…

老弟昨天上完年前最後一天班,今天就要回家,臨走前找我(請)看電影,最近實在沒什麼好片…於是只好選了青蜂俠。

前幾天我才剛跟同事說過沒有很想看這部片,因為信心指數實在不高…我弟也是這麼想,但看完後,他下得註腳如下:

“以沒什麼期待的電影來說,青蜂俠表現得算不錯了…至少不會看完後心中暗罵幹嘛坐在這邊浪費時間,不如早點回家!!"

Well…差不多就是這樣…對電影的感想等下再說,但在這之前要發揮我的批判性思考一下…

我沒看過李小龍版的青蜂俠,甚至也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但既然是李小龍的年代,不難想像這部電影產生的背景是在一個充滿stereotype的年代…尤其這些刻板印象都還是錯的…

那是一個白人當道的年代,所以主角一定是白人,要有個金髮美女(雖然不一定有什麼作用),黑人不是混混就是不知名的角色(我完全不記得剛才電影中有沒有黑人@@),黑道老大一定是萬惡的俄羅斯人…名字叫xxxx斯基的,東方人不管從哪邊來的,一定很會功夫深藏不漏…但是絕對不能搶了主角的鋒頭…只有當sidekick的份。

於是電影中出現很多比例不正確以及認知錯誤的地方,加藤怎麼看都是日本人的名字,但他卻在上海出生,然後白人主角一定要很腦殘得把中國跟日本混為一談…但後來卻又聽得出來加藤在講中文;而明明會打得是加藤,有閃電般速度的也是加藤,可是青蜂俠的稱號卻是給腦袋空空的富家子弟,東方人在早期的電影有個名字就不錯了…更別妄想要有稱號,原本以為至少這會是一個兩人一起聯手打擊犯罪的電影…但最後根本是名號給一個人,真正打得又是另一個人嘛!!

好吧…別要求太多…畢竟這是舊片重拍…很多劇情設定早在幾十年前就訂好了…不能以現在的思考來定過去的罪。

Alright,回到電影本身吧!!這部電影如此的萬眾矚目,對美國觀眾來說是對李小龍的思念,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則是周杰倫的進軍好萊塢,初次躍上國際大螢幕…表現如何呢?嗯…我覺得普普,勉強及格,但還太過生澀。

有好幾個場景,尤其是比較早的場景,常常覺得Jay細碎的表情太多了,當然表情的複雜度在演內心戲時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個一細微的表情都要有意義,眼神一個閃爍代表心動搖了,嘴角一個抽動代表有話想說,面色一沉代表下了重要決定,可是Jay臉上的表情卻讓人不知道他是太緊張還是不知所措?像他們坐在車中,主角說服他一起打擊犯罪那一段,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到底是沒有興趣?還是坐立難安?還是考慮中?還是覺得尷尬?還是完全lost了?也許Jay只想單純的把個人情感表達出來,但畢竟這是電影…每一個情緒與表情都是精心設計的演出,應該要更精雕細琢才對。

電影中不乏一些好笑的片段,像賽斯羅根模仿Jay在毫秒間迅速思考判斷,回憶過去發生的事情,但外人看來其實是他發呆五分鐘那段…差點沒把我笑死,又或者是兩人逃命到卡麥蓉狄亞家,硬說她是幕後主腦那段也很好笑(話說…兩個人竟然按照預測藍圖去犯案,本身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劇情部分就沒什麼好講得了,除了充滿刻板印象及漏洞的劇情設定,這部電影就有如超人(報社)+蝙蝠俠(充滿武裝的黑頭車)+蜘蛛人(主角本身是個很遜的人)+鋼鐵人(同時主角的個性又很自大)合體一樣,不難看但也沒什麼特別突出的(除了兩個人打架那段…真的很幼稚又無聊=_=),倒是覺得這部電影可以出個影集或卡通,電影中其實有很多點可以延深或深入探討…當然要是能給萬能的sidekick一個名份更好 😛

Jay進軍好萊塢,應該還算成功啦!!講的英文經過特訓後也不是太差,裡面也有很多機會讓他講講中文,還唱了點歌,重點是他竟然還在電影中大show用彈鋼琴把妹的招數…難道這已經變成他的招牌了嗎XD

其實還蠻佩服他的,剛出來的時候還聽我同學他表妹說了一些演藝圈的黑暗面,但沒想到瞬間他就爆紅,然後開始跨足各個不同的領域,短短十年不到,已經從一個有點內向但有音樂天份的普通人變成享譽國際(?)的多方位藝人了…人生的際遇真是千變萬化阿!!祝他未來能越來越成功囉!!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