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感觸蠢蠢欲動的一天

阿….好久沒有 “感想"這種東西了,從去年開始, “感覺"慢慢一點一滴的被剝落,到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無感體質,沒有特別想要也沒有特別厭惡的,沒有熱情的存在但也不至於low到覺得生命了無意義,整個人就是什麼感覺都沒了…或說就算有什麼線頭也懶得去看他一眼。

不過自從公司來了個新業務,倒是有很多感覺的線頭被抽起(不一定都跟他有關,只是時間點剛好在他來之後),累積越來越多,有時候抽出個兩公分品味一下,但又隨即放下轉移注意力。

也懶得像以前一樣為一個細微的感覺長篇大論…就每個感觸都分配一點空間嘰嘰喳喳一下吧!!

準備果然是很重要的,很久以前我是個認真魔人,但也許是熱忱慢慢被消磨,也許是熟能生巧的自恃,慢慢的我習慣以兩手空空的型態去參加大小會議或處理不同事情,也不是說這樣沒辦法把事情做好,就是只能載浮載沉,沒辦法給個致命一擊;在前一家公司時沒特別注意這點,當了PM後慢慢意識到不是什麼事情都能憑 “野性的直覺"就搞定的。

舉例來說,這次開會的目的是要highlight他人schedule delay對我們造成的影響,以及feature lockdown後還提出的新需求應該與目前開發scope切割,這些事情我早就知道,原本只打算把相關資料整理一下,直接把血淋淋的事實攤在眼前;但昨天與一個資深PM朋友吃過飯後,深深覺得 “舖陳"是很重要的藝術,於是回家後熬夜四個小時舖下天羅地網,越整理越覺得胸有成竹,最後甚至已經覺得手到擒來…果然有沒有準備會差很多。

再來就是心態的調整,以我喜歡兩手空空的習慣以及牡羊座大剌剌的個性,往往是不懂的轉彎…或說不懂得包裝,搞得客戶怕我怕得像什麼似的(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樣頗爽 :P),總覺得我很硬…要加什麼都不給加,或說覺得我氣勢太強。

說真的,我也沒怎麼打算隱藏…事實就是事實,理虧的不是我,雖然不至於得理不饒人,但也不會吝於把原則抬出來;可是,成果是能達到,但對方可能fu不好,覺得是被我逼迫的,所以原本已經安排樁腳當白臉出來做和事佬得我,在開會前一刻跑去洗手間調勻吐息,結果在會議室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黑白臉都我一個人包辦了…副總說negotiation就是這工作好玩的地方,我是完全還感受不到啦…但是這次證明短短30秒得心態調整會差很多!!

最深刻的就是那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吧!!想念以前的尾牙、想念以前的表演、想念以前的活動、想念以前愛吃會玩的大家、想念那種一家人的感覺…平常的時候還好,但只要舊公司一舉辦什麼活動,這些想念就從四方湧入。尤其是這次公司的尾牙,去年一起表演的大家都上台了,而且規模是上次的好幾倍…心中不知道有多羨慕忌妒…要是我還在那邊…就可以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了>_<

最後一個感覺…還不知如何處理…因為默默的…我剛剛成為一個team leader了!!身為一個PM,帶領成員完成專案,是非常任務導向的,雖然中間我會不斷tutor他們,希望他們成長,為他們規劃一些中長期藍圖,但都比較是以一種過來人的角色從旁協助,那些並不是我的工作…而現在…他們的成長與發展真得是我的責任了…我還不知道該如何適應這新來的角色…而我最討厭做 “該做"得事情了…開始有點擔心不知道我對他們的帶領會不會反而比以前糟?

喔喔…還想到一個感觸,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吧!新業務因為背景與我們差異相當大,因此有許多磨合期,技術上與做事方法上的磨合在預料之內,但整個思維模式與mindset的差異倒是很引人發想。已經不只是工作上的思維了,人生觀、生活的方式也因為我們的出身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雙魚水月又工程師出身的我非常注重fu又目標導向,但魔羯座又教育訓練出身的他很注重能學到什麼、有什麼成長…而這些對我來說只是附加價值…還蠻有趣的。

最有趣的是,其實他有很多與我相像之處,因此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多這些年來領悟的Dos & Donts…看到自己以前的行為展現在自己眼前真的很好笑…當然…我只敢在心裡偷笑就是了 😛

哈…突然有點回到大三大四跑諮商中心的感覺…我超愛觀察自己與別人再領悟一些東西的…看來新的cycle開始了~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