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新人訓

Alright,老實說,重返新人訓這件事情是有點冏的…在很久很久以前,當老闆要我準備一些投影片,跟新人分享一下如何當個好員工時,我真的以為就挺多是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presentation…然後one thing led to another,它變成了一個一整天得新人訓,我也因此初次嘗試當一整天的長舌婆。

原本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因為當初老闆是希望各個leader都可以有機會分享這些topic,而我只是剛好第一個….所以當前些日子副總突然轉過頭來,要我挑個日子舉辦第二梯次的新人訓時…我當場愣在那邊…頭上還有烏鴉飛過…

其實我並不討厭玩新人訓,甚至第一次準備時是帶有許多喜悅的,只是…我從來不認為我是最適合講這些的人選,而我的內容也不夠完整…簡而言之,我所講的都是我自己這四年來工作的感想…與其稱之為新人訓…不如說是個人分享會…讓我荼毒新人一次已經夠了…而接下來還有第二次…甚至以後可能變成常規…這反倒讓我不安了起來…因為我並不想灌輸任何人我個人的想法阿!!

但當然,以上都是我的內心戲…我也沒跟上頭說(雖然過兩天他們可能就看到這篇文章了 :P),還是乖乖接下這任務,然後開始轉念一想…如果這新人訓要變成常規…那我是否該做些什麼呢?

於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東西

笑話…這是新人訓耶!!如果要變成正規的活動,當然要有一定的樣子阿!!

上次得新人訓,因為以為是one time event,把心思都放在如何讓課程內容好玩上,並沒有想到上完課後要有個結業證書或來個大合照…現在想想還蠻可惜的。

於是花了一個上午,上網找了一堆獎狀邊框,又參考一些證書的範本,寫出我自己的version,還非常努力的到處挖公司的logo還有核心價值的圖,最後擺上自己的簽名…終於大功告成…因為不知道效果如何,不敢要秘書大量送印…所以還是偷偷跑到7-11的彩色列印印出來的呢!!

證書完成了,可是還是缺少些東西…上次真的以為這是once in a blue moon的機會,所以花了好幾個晚上熬夜做出前三名的金銀銅獎盃,可是這次時間比較趕,而且若以後得新人訓都要我辦…哪來那麼多心力每次都做這些獎盃阿?!

可是新人訓裡還是要有些活動、競賽,最後有個禮物,這樣大家的參與感才會高,因此多方考慮之下,決定來"正規化"一下,採用mass customization的方式大量生產,這樣既可以滿足獨一無二的獎品,又可應付往後好幾梯次的新人訓…於是這東西就誕生了…

這可是我精心設計,僅此一家的q.e.p.金幣喔!!
q.e.p.是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從名片上就可以看到這橘、綠、藍三個顏色的字母;有了上次設計自己魯恩文項鍊的經驗,我的設計玩心大發,在上禮拜上金色之光時,隨手在筆記本上開始塗塗抹抹…最後沿用之前的風格,利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將q.e.p.三個字用幾個獨立但又彼此相連的三角型呈現出來…超佩服我自己的 😛

一口氣做了十枚金幣,往後十屆新人訓都不用擔心了XD
就算哪天新人訓停辦了,也還是可以用在其他公司的活動中呢!!真是一物多用阿~~

當然,每屆的獎品還是要有點個人化的…這簡單…在背後寫幾個字不就得了?

於是,就在這兩個新道具的加持之下,展開今天的新人訓,今天的成員比較少,只有7個人,但其中卻有一個是未來的PM/pre-sale/教育訓練講師,因此在他面前班門弄斧實在是有些心虛…好在…我這人一向是見風轉舵…不…是見賢思齊的,既然有如此專業的member在,當然要好好應用一下…於是他馬上變成我的活道具,很多主題告一段落時我都會請他補充,甚至還讓他變成活動的主角,請他當場設計一些需求,而他也當仁不讓的非常主動表現…我果然沒看錯這個人…這教育訓練讓他辦的話應該可以增色不少。

一開始大家非常閉俗,只是請大家幫旁邊的人自我介紹都叫不動,還好隨著活動越來越多,大家漸漸玩開來,場子也不再冷清,而且我這次還根據上次的失敗經驗,修改了其中兩個活動,果然效果大好…變成參與度前三高的活動…看來下次得改善其他的活動才行了!!

不知道是因為人變得比較少,還是這次我講話速度不像上次有放慢,整個早上就講了超過1/3,講到中午時…我的進度竟然已經到上次下午3點的進度了耶@@ 下午因為有很多活動加持,步調開始恢復以往…花了兩個小時把畫圈圈遊戲講完,然後各花一個小時講時間管理還有q.e.p.的深入探討,後來還因為時間太多…又繼續玩玩遊戲集集貼紙…順便喝喝下午茶…好愜意阿!!

最後的重頭戲當然就是發MVP硬幣給冠軍,然後一一發結業證書給所有成員,看起來效果還不錯…果然還是要有這種儀式才有fu嘛!! 最後的最後,免不了的就是結訓合照囉!! HYT第二梯次新人訓…成功~~

本篇發表於 記事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