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高自我/靈魂是個好PM嗎?

其實這個想法在我腦海裡型成好幾個禮拜了,起因應該是有堂課,Nancy老師再次強調每個人的生命藍圖、生命目標是靈魂所決定規劃的,但執行者是身在地球的我們;很多時候,我們這個小我非常的頑固又不聽話,不肯臣服於大我,走上該走的道途,因此生活過得很卡。

剛好,這半年多來我開始擔任PM,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開始帶人;從手機業進入我一點都不懂的Web AP,我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當娘娘普渡眾生,我真的只能當個PM,規劃工程師們要做的事情,但當他們碰到技術困難時,我根本無法插手施予任何協助,只能貢獻我的安慰還有鼓勵(然後叫他們去找老闆XD)。

當PM初期,碰到很多溝通上的困難,以前也是很難搞得我,現在終於懂得感謝之前leader的循循善誘還有用心良苦;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終於知道幾件事情:
1. 叫人做事前,自己必須先清楚了解且認同做這件事的意義與價值,不然根本叫不動人
2. 就算自己清楚做這件事情的目的何在,也得想辦法讓要做的人清楚了解做這件事的意義,不然他還是不會做…或至少做不出你想要的
3. 放手讓他們去做,但要隨時check事情的進展;簡言之,就是要讓他們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但不能離你要的目標太遠,這樣才能皆大歡喜

剛好,我跟我的較高自我不合也有兩三年了,起因就在於祂做了一個令我難以接受的決定,卻要我承擔後果,而不管我怎麼抗爭都沒有用…所以我也想採消極反抗的方式,來個玉石俱焚…大家想要的都得不到!!

然而,就在老師再次提到我第一段說的那些話時,我頭上的電燈泡突然亮了一下…疑…這狀況不就是專案管理嗎?

負責規畫生命藍圖的靈魂就是PM,負責在地球上實踐的我就是工程師,如果說,我要跟工程師有良好的溝通與充分的共識,專案才能順利完成…那麼完成生命目標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上光的課程那麼久以來,一直就有種深層的反抗心,很多時候我可以順著上天的意,完成祂要我完成的事情,可是有些時候,我就是想要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想做些其他的事情;雖說課本上一直說人有自由意志,可以自由選擇,但若是我就那麼拗,故意不選祂要我走的那條路,結果就會很悲慘…想想…這哪來的自由意志阿?

說真的,現在我也不是那麼在乎我自己想要的東西能不能得到,反正經過前幾年的掙扎,我已經累癱了…處於"隨便你啦!!"的狀態,而我也不是不願意去照著靈魂得安排走,即使那意味著我得放棄這個在地球上的我想要的東西…可是…可是…身為一個planner…難道不該讓底下執行的人了解你要做什麼嗎?

工程師不是難搞,他只是不了解,不了解為什麼PM要他做這些事情?為什麼要他放下手邊的工作完成一些看似很無聊的文件…所以,身為PM的職責,就是要讓他知道他做這些事情的價值與重要性阿!!一昧的命令人往東走往西走,只會讓他們莫名其妙甚至群起反抗,可是要是一開始你就把目的地跟他們說,甚至把地圖攤開,告訴他們準備要怎麼走…那麼相信反抗跟懷疑的聲音會少很多。

我要的也只是這樣,就算靈魂已經很霸道的做了不可逆的決定,但總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或接下來祂打算要我怎樣吧?畢竟活在地球上的是我,經驗感受到的人也是我,也許我無法推翻最初的選擇,但總有知的權力吧!! 至少,告訴我理由,說服我,我就可以從被線牽著操作的木偶變成自己會走會跳的AI玩偶啦!!這樣大家不都省事許多?靈魂不用費力的牽著線,拉著用力反抗的我,我也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嘴裡碎碎念卻還是不得不服從。

當然,我也不是那麼高傲,覺得讓我理解任務的重要性完全是PM的責任,我知道自己必須先有配合的意願,上面的人才有辦法告訴我的祂的想法,所以,現在我試著跟我的高我溝通,希望祂能了解,我不是不願意完成祂所設計的目標,只是我也有我自己想做的事,那麼是不是可以互相討論,找到一個折衷的方法,讓我用自己的style完成最終任務呢?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可以溝通的PM,相信我的靈魂也可以是一個好PM…對吧?

本篇發表於 身心靈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則回應給 較高自我/靈魂是個好PM嗎?

  1. 通告: 高我與女朋友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我的光的課程編年史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