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半夢半醒之間的花博遊 & V.K克演奏會

晚上與卡妹見了面,坐下來準備欣賞台灣本土音樂家V.K克的演奏會。

第一次聽到V.K克的音樂是幾個月前帶工程師到客戶端進行教育訓練後,就在南港軟體園區的大廳,聽到一陣悠揚的琴聲,仔細一看,是個長相俊俏的年輕人正在眾人包圍中演奏著,他的琴聲有些像Kevin Kern & Danny Wright的合體,給人一種安靜的感覺,但又多了一份浪漫,而且也跟Danny Wright一樣喜歡玩高音的蝴蝶音(我自創的名詞…就是喜歡談高音的旋律,好似蝴蝶在鋼琴上飛舞般)。

回家後,發現卡妹竟然也知道這個鋼琴家,也知道他年底要開演奏會…於是就相約一起來欣賞啦!!

然而,白天與媽媽和弟弟逛了一整天的花博,雙腿又麻又痛,眼皮重的像鉛塊一樣,坐在舒服的椅子上,聽著輕柔的音樂…很容易就神遊到白天花博的會場了…

今天是桃園周最後一天,所以拿著戶口名簿來買半價的票,因為我離圓山最近…所以今天就鎖定逛美術館還有圓山這兩個園區。今天天氣實在太好了,出現了預期中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由於事前功課做得不足,又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要拿預約票的館我們當然都沒拿到,原本早早可以去排隊進場的館也沒去排,幾乎都在戶外享受日光浴。

美術館園區主要展的是各國的花卉,但事實上覺得還蠻虛的,以一個單純的主題公園來講,整體架設的還不錯,各國的特色建築比鄰而居,有點像小人國的感覺,然而…若是以花博主題來看….花咧??花博不是應該以花為主題嗎?可是這個展區中,花只不過是裝飾…跟一般其他有萬國展的展覽一樣阿…

還好,我們也沒在這邊花太久時間,接下來就通過天橋到了圓山園區,這邊的花海漂亮多了…但人也多了十倍阿!!我頭開始暈了…

回到演奏會現場,V.K.克跟他的交響樂團開始演奏第一首歌,跟我印象中的音樂不太一樣…上次他演奏是純鋼琴,我被他那輕柔的浪漫所吸引,但開場樂聽起來就像合成樂…少了那麼點純淨,有種說不出來的怪。

還好,接下來幾首歌回復到純鋼琴,又讓我回想起第一次聽到的感覺,但奇怪的是…多了一分熟悉感…事實上…是多了很多份…怎麼…覺得…這些音樂應該在某些偶像劇裡聽過阿?? 雖然我完全想不起來哪裡聽過,可是他每敲下一個音符,腦中就會模糊浮現出一些偶像劇的橋段…者是巧合嗎?? 想著想著…我又進入了半夢半醒之中…

眼看流行館排不進去,我們欣賞完花海花牆後,便繞到文化館附近,欣賞了一下天女散花+電音八家將,看了場鄧麗君的回憶錄,然後進到文化館看看食材要怎麼變成藝術品呢?? 時間算的剛剛好,中庭有個黃師傅正在雕刻蔬果,大家都圍在他身邊看他用食材變魔術,只見他拿著花椰菜往甜椒上面東堆西堆…結果就變成了一隻小獅子;拿著一片瓜皮切個兩刀,就變成一個小花枝,簡直神乎奇技阿!!而且他不只技術好,EQ也很棒…應觀眾要求,還會拿著成品搞笑拍照呢!!

#$@%突然回過神來,剛剛發生了什麼事?音樂實在太順了,很容易就進入夢鄉,可是不知道是V.K克故意的還是真的手滑,我常常聽到一些不和諧的音,感覺就像手滑不小心撇到旁邊的琴鍵;而小節與小節間的銜接有時候也不夠順,常常踏板的延長效果都結束了才開始下個音…有那種聽到一半卻突然斷掉的感覺…

不過想想,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聽國內的演奏會耶!!之前會花錢買票的演唱會或演奏會都是外國的,雖說應該要支持本土藝術家,但聽慣國際級的表演後,還是會覺得V.K克弱了一點,不管是整體表演的氣勢或是他面對觀眾的方式…就是還不到可以掌握全場氣氛的火候吧!!

我還蠻喜歡V.K克的音樂的,可是越聽…越覺得他的音樂太適合當連續劇配樂了,不知道該說是他編曲的方式,還是他慣用的旋律,幾乎每一首我都可以想出這段音樂該用在偶像劇的哪個橋段…而且幾乎都是類似的橋段…

不管是那個鋼琴家,似乎都會有慣用的技巧與旋律,這些形成了他們的個人風格,也造就他們的鑑別度,可是…V.K克所選擇的旋律剛好也是電視電影配樂最愛用的旋律,3236 3237 3231753,這常出現在劇情的高潮,男女主角發現自己的心意而決定力挽狂瀾、12 3262 71 2151,很適合女主角一個人耍內心戲時使用,而很多時候他所使用的進入方式也是連續劇配樂中常見到的…也難怪我怎麼聽怎麼熟悉…但也因此…他少了自己的鑑別度…很容易聽一聽就茫掉了…

逛完圓山戶外的園區,眼看時間也才三點,可是要到新生園區又太遠…只好把心一橫,去排那個多死人不償命的爭艷館。說真的,我們三個人都不知道這個館是作什麼的,只想說很多人排…應該很有看頭吧!!

跟一群大陸客在waiting line歷經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法則後,總算在一個小時內進入爭艷館,才知道…原來這是花藝大賞阿!! 不得不說身為主辦國的確有主辦國的優勢,有些得金牌的我們都看不出得獎的點,而且參展的國家也真的很少…有1/3的作品都是台灣自己的吧!!雖然說整個館的花藝都非常美麗,但蘭花也被用得太過氾濫了吧….我以為花博要展現的是花卉的多樣性,可是怎麼大家都對蘭花那麼情有獨鍾呢?但當然,這個館還是很值得推薦的…只要你能在waiting line生存下來的話…

從爭艷館出來後,天色都已經暗了,花博的會場實在太大,人又多,花了一整天也才大致把圓山和美術館戶外園區大致逛過一圈,看來要把花博全逛完…至少還得進場個兩三次吧!! 可是經過老弟精闢的分析,看來到明天四月底閉幕為止…人好像都會那麼多耶…怎麼辦呢?

把心思拉回演奏會,其實我覺得V.K克真的是一個可以好好栽培的人才,但他還有很多需要磨練的吧…我指的不是他的技巧或才華,而是散發光芒的耀眼度;可能他還不太習慣面對觀眾,整場演奏會他與我們的互動好少…而我原本以為少了語言的隔閡,他應該更能跟我們一起玩得很開心的!!此外,這本是他個人的演奏會,有交響樂團襯底當然很好,可是…當背景音樂太過強勢,鋼琴反而變成背景音樂了…我想他得多努力練習自己的鑑別度…不管是曲風本身或是彈奏方式,不然原本美妙的旋律,卻隱沒在電視配樂或交響樂團中…真的蠻可惜的…

阿…好累喔…已經分不清我現在是睡是醒了….Zzzz

本篇發表於 娛樂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