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講師初體驗 – 回顧與review

呼~~準備了一個半月,總算完成今天的新人教育訓練了!!

一切就要從七月半(不是今天這個七月半…是國曆那個)說起…

有一天,老闆找我進辦公室,問說…半年會你有什麼感想?
一向有問必答得我,就算原來沒感想也要當場擠出一些,
結果下場就是…既然你有感想,覺得有些不足…那就由你來補足吧!!

就這樣,我被授命辦一場新人教育訓練,
告訴這些社會新鮮人想在職場上生存,他們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一開始這只是個兩個小時的presentation,加上一些活動輔助加深印象,
挺多是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小講座,
然而在我神速一個禮拜內準備完投影片後,得到了如雪片般飛來的feedback,
其中最重要的feedback就是…既然要做就做大一點吧!!
既然你都要對新人講他們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了,不如就順便介紹一下公司吧!!

我倒….我也是公司新人阿…前兩天才剛滿半年呢….

總而言之,原來一個小小的presentation,演變成一整天的正式員工教育訓練,
為了加深大家對每個概念的印象,求好心切的我還努力在每個橋段加入不同活動,
就這樣,我廢日曠食了好一陣子,總算完成了近90頁的投影片,成為今天上課的material。

說到活動,我只能說這真是上天巧妙的安排,
打從很久以前我就超痛恨這些無聊的團康活動,
還記得剛進BenQ時被關進渴望園區進行六天五夜的洗腦活動,
每天玩些不知有什麼意義的活動,心中只抱著隨便他吧…趕快結束就好的念頭,
沒想到現在竟然要親手設計這些我最痛恨的活動,
更諷刺的是…今天課程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是抄WinCamp的梗呢!!

我從來就不是個好老師,我是個好諮商師、好顧問,但我不是個好老師,
早在研究所當助教時我就認清這件事情(在大學時則是認清我不是個好家教>_<),
所以我不會妄想做個好講師,帶一場活潑生動的課程,
即使如此,我還是花費了很多心力在這次的新人訓上,期待能帶給大家一些受用的東西。

新人訓開始了…以下就課程大綱說些心路歷程還有今天過程的review吧!!

10:00 [相見歡]
既然是新人訓,免不了的是自我介紹,
想當初一開始以為這課程只針對最新進來的幾個人,挺多五個吧!!
後來範圍又擴大,再減掉幾個有專案在身不能參加的人,今天總共有十個聽眾。

按照我愛現的性格,講師的自我介紹一定是要擺上我手工藝的作品還有塔羅牌的,
所以一開始就來了個突兀的開場讓大家知道這講師一點都不專業 😛

新人的自我介紹採用WinCamp模式,兩人為一組,
互相聊天後互相自我介紹,以增進彼此的情誼,
活動進行得頗順利,大家都還蠻配合的,為今天的新人訓揭開一場不錯的序幕。

喔喔,當然不能忘了,平常坊間課程隨著活動,少不了的就是收集貼紙,
於是這次我當然也如法泡製一番,把大家當幼稚園小朋友逼大家收集貼紙囉!!

10:30 [公司的真面目]
老實說,這是我最掙扎的一段。
最初我並不打算將我想對新人說的話跟公司掛勾,因為那是我個人體會,跟公司無關,
可是老闆都要求了…我也只能照做,然而拿到資料後,又是一片掙扎…

總之,我想辦法把所有資料轉成自己的思維,
並且自己收集了其他資訊來補足大家對公司的基本知識,
不過完成了這些…還有個最困少的部分…就是公司的核心價值。

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是q.e.p.,也就是品質、效能與專業,
這幾個字聽起來很簡單,可是我從來不知道公司做了哪些事情來達到,
這次要我講解這些概念,變成我得先照到這幾個詞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花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與吸收,最後得出了自己的結論,
然而…至今我仍部知道我口中的q.e.p.與老闆當初印在名片上時的初衷是否相同呢?

11:30 [天外飛來一筆]
老實說,講完前面之後應該就要吃中飯了,
可是我一向就有講太快的壞毛病…原以為可以講兩小時的內容一個小時半就講完了,
想要繼續講下面的內容,一方面怕破壞下午的進度,另一方面大家好像也累了,
於是突然想到要大家再玩一玩相見歡的活動,
這次是要大家以剛才自我介紹時得到的資訊為基礎,找到有相同興趣、喜好或其他共通點的人,
兩三個人為一組,聊聊天後再與大家分享這些共同點。

是個還蠻畫龍點睛的小活動,也剛好幫我撐過中午前的空白期 😛

11:45 [價值]
這是原始presentation的開頭,所有的內容都繞著"價值"兩個字打轉,
以一個簡單的問句開始:"老闆為什麼要雇用我?",以一個問句結束:"要如何創造價值呢?"

11:50 [畫圈圈遊戲]
這就是上面問題的答案,所有的精華都在畫圈圈中,包含了五個元素:
目標、團隊、當責、態度、溝通,由這五個向度來創造自己的個人價值還有在老闆眼中的價值。

想當初我收集了好多資訊,有關一個人所應具備的能力、心態與條件,
經過無數個在捷運上思考的日子後,終於歸納成這五個要素,並且都指向同一個目的地–價值。
為了把這五個元素整併在一起,我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最後終於完成了一個充滿圈圈的圓錐體。

12:00 [中餐]
原本完全沒有安排中午要怎麼做,可是在祕書的提醒下,
大著膽子向老闆要求中午叫個披薩大家一起吃,沒想到也允諾了,算是小功一件XD

13:40 [目標]不知道要去哪裡的話,哪裡都去不了
每個要素我都會給個結語,做為這個要素的精華,
目標的投影片淺顯易懂,但卻是我覺得最難達成也是最重要的,
很難用具體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只能匆匆帶過,並不斷在往後的投影片中提起,
希望大家有朝一日能理解這個要素的重要性囉!!

14:00 [團隊]個人在團隊中的價值就是協助團隊完成"共通目標"
團隊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好講的…大家從小到大都聽很多團隊合作的故事了,
所以問問大家在團隊合作上曾經有什麼經驗,覺得什麼是影響團隊成功的條件,
說穿了…只不過就是老調重彈罷了!!

但接下來才是好玩的地方~~

記得之前被告知要介紹公司,就開始在想…到底大家想要知道公司什麼事情呢?
環顧公司的新人,幾個跟我一起做專案的平常也聊得夠多了,
再往旁邊一看,有兩個新人一直默默坐在角落,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於是馬上以老鳥之姿去欺壓…不…去請求他們寫個作業,列一下對公司或工作上有何疑問;
這份資料原來只是為了我介紹公司背景時之用,
但當我想要為[團隊]這個topic設計活動時,突然想到…現成的材料拿來用不就好了嗎?

於是,當初兩人列的項目變成了customer requirement,
要求其他人分成兩組,為這兩人量身打造一場新人訓,並提出企畫案~~
多棒阿!!一魚多吃!!既可以讓他們練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又可以了解這些新人心目中的新人訓該有些什麼,我真是太~聰明了!!

效果非常的有趣,在我不斷的敲邊鼓下,一組報告的成果很樸實,
但另一組派出了油嘴滑舌的presenter,
以假想情境的方式斥資為兩人打造一場豪華美食新人訓之旅,聽的大家都笑死了!!

其中他們提出的一些點覺得不錯,
新人訓包含的重點之一是要請各team leader對其新member傳承些技術相關的事情,
例如是否有技術文件、哪些是需要study的、資源哪裡找等,簡單來講就是KM,
而不是直接丟作業,要大家以google為參考書…
這樣的話…我進公司幹嘛阿…自己SOHO不就好了?

15:20 [當責]為了達成最終期望的成果,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
其實當責這個概念是我還在台哥大駐點的時候聽到的,
那時候正處於工作與人生的低潮期,每天只想逃離一切…我爸又快不行了,
整個人生或工作對我來說根本沒有意義,事實上是一種無力…無能為力…

有天收到祕書寄來她對"當責"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才意識到自己目前就是少了這個態度,
我知道自己以前有,未來可能會有,但現在就是沒有,
收到當天我剛好有機會跟老闆深聊一個下午,更加深我對這個概念的印象,
因此這次新人訓我很早就決定這一定是我會描述的重點之一。

當責的內容修改過很多次,因為之前聽過的人總覺得我講得太粗淺了,
加上我又很執意的要講所謂T型人的部分,這部分常會讓人覺得有些離題,
但其實我有我的原因,T型人是之前研究所學長常用來形容我的話,說我T型的bar非常粗XD
而對我個人而言,在Qisda做ASP的經驗是後來我能夠轉型的關鍵點之一,而這正是當責的表現。

總之,今天還是很執意的把我想講的講完了,
不確定大家對"當責"這個概念吸收多少,但是我闡述得比我想像的還要多且詳細很多,
沒想到上台前擔心辭窮的我,現在反到侃侃而談起來了XD

15:40 [中場休息]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知道情況不妙了…..轉眼間就要四點了,而我後面還有至少四個topic還有三個活動呢!!

15:50[態度] 停止問"Why",開始問"What"吧!
Ok…大家對態度重視的程度比我想的還多,
本來準備了梗是出其不意用很兇還有很柔軟的口氣請某個成員站起來,demo一下態度的差異,
差一點因為大家都已經很清楚態度帶來的影響而說不出口XD

其實我想一切大概就是從這邊開始變糟的吧!!
為了態度,我設計了兩階段的活動,可是卻沒想到這兩階段的活動可以拖很長的時間,
第一階段的活動是我在房東老公帶我去參加的心靈課程中學到的,
叫一方滔滔不絕講一樣的事情,但另一方分別以正面、負面、還有不理睬的方式回應,
結果當然不用說,歡樂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但被忽視的感覺最難受,
很明顯的這是個很有效的遊戲(雖然已經開始有人覺得有點無聊了>_<)。

為了不厚此薄彼,必須設計第二階段讓角色可以互換,
第二階段是簡單的奧客與客服遊戲,客服抽籤決定服務的態度,
演完對手戲後,再由顧客發表一下被服務的感想,並決定誰的演技最佳,
這個討論倒是頗熱烈,還蠻有趣的…沒想到兇兇的客服超殺阿!!

玩完兩場情境遊戲,原本應該進行到下一步了,
可是幾張原本因程度太深而被暗示拿掉的投影片,
卻因幾天前與新人面試模擬時,發現他已經具有轉念的態度而決定重回江湖,
當然不忘請那位新人分享經驗,並導入"轉念"、"心想事成"這樣的觀念,
我想老闆多慮了…現在的新新人類心靈造詣都很高呢!!

16:20 [溝通] 溝通的重點不在你表達了什麼,而是對方接收到了什麼
其實玩了好幾場遊戲,大家跟我都累了,理論上這裡的遊戲就別玩了,
可是偏偏這活動對主題來講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來吧!!比手畫腳!!這是最能揣摩溝通真諦的活動了!!

為了讓大家在我講解之前,直接體驗表達與接收,以及主動式聆聽的概念,
特別設計了兩階段的比手畫腳活動,
第一階段是傳統的超級比一比….早上上班時還特地跑去下載了超級比一比的midi檔呢!!
第二階段則是普通的你比我猜的遊戲,每個階段、每組各兩個題目,加起來也只不過八個題目,
但時間就這樣咻~的過去了…

這個主題比較特別,先有活動才講概念,所以在講解表達與接收的概念時,
可以引導大家不斷回到剛才遊戲的過程,去感受一下在溝通過程中最重要跟最困難的是什麼!!
說到表達,原本我是想引用"美女上錯身"的預告片來說明一般人常見的表達錯誤…用了一堆代名詞,
但後來決定當場直接臨機應變比較快,所以臨時編造了一個偶像劇的劇情描述出來,
可是劇中所有人都用他/她來表示….保證沒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
這可是笑/效果十足喔!!大家馬上就知道我要表達的重點了!!

17:10 [中場休息2]
Alright…我完了…後面還有一堆東西要講…可是現在都已經五點了阿>_<

17:20 [時間]
這也是原本就要講了,自從進公司以來,開了幾次management program,
發現大家最常討論的就是時間管理的問題,老闆也很重視這一塊;
說真的…我自己沒做什麼時間管理,對我來說這從來就不是大問題…

我是個習慣多工的人,同時也是個手腳快的人,
所以對我來說不太需要用什麼輕重緩急的方式來排序,
也不用把自己的時間切割出黃金時間表,
反正就現在手邊有什麼就做什麼,心情適合做什麼就做什麼,
總之時間到了該交出來的東西我不會少給就是了!!

可是對一般人不是這樣,過多的事情總把他們壓的透不過氣來,
所以我到處蒐集以前聽過不錯的時間管理方式,
像是輕重緩急法則是我在大學諮商室聽到的、黃金時間表是在Mr. 6的blog看到的,
PDCA是副總的最愛、Divide & Conquer則是我不管在什麼領域都喜歡拿來參一腳的東東XD

說到PDCA,想起以前在Qisda時忘了上什麼課,講師要我們玩一個傳球遊戲,
並且不斷要我們重複以達到更好的成績,想想…這不是很符合PDCA的精神嗎?

只可惜…大家真的已經玩遊戲玩到累了,時間也晚了,
加上我遊戲規則描述的可能不是很精確,導致不同人解讀方式不同而造成爭議,
沒有完全達到當初我想要的效果(但好的解法倒是馬上就出現了…這代表以前我們公司的人很笨嗎 :P)
不過這次我臨場反應頗快,馬上把規則解讀不一扯到自我設限,
說明大家很容易自己去詮釋看到的東西,反而給自己加了很多不存在的限制 😛

18:10 [重返q.e.p.]
Ok….上了一整天的課,學到了很多觀念,總要跟原來公司的核心價值扯迴關係吧!!
看,我多有當責的態度阿!!不只把q.e.p.解釋出來,還要更進一步跟我講的內容整合,
夠有良心了吧=_=

總之就是東扯西扯,把今天講的大大小小元素跟q.e.p.扯回關係,
順便問一下大家有沒有做過什麼有效能、有價值得事情,
還蠻意外的…大家都不覺得自己有做好,雖然這會跟年資有正比關係啦…
年資越高,自我感覺會越良好,
而新人可能會做了很多事情,還覺得這本來就是份內該做的…真感動>_<

18:30 [頒獎典禮]

Oops….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已經過六點半了…毀了…大家早已開始不耐煩,只想回家了…
原本該直接請大家算貼紙找出冠軍的,但想想今天上了一整天課,
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喉嚨都啞了,花那麼多心思準備,當然想知道大家的評價如何,
於是又臨時安插"顧客意見回覆"的橋段,請大家匿名寫出對今天課程的感想。

最後就是頒獎囉!!沒想到這也是件難事…
可能我給貼紙給得太平均了,除了第一名外,第二名竟然有四個…這怎麼分阿!!
於是只好要大家說說對自己五年後的期望,希望能達到什麼目標,再要大家票選,
其中一個人可能要轉型當PM,另一個寫code當PM都ok,另外兩個則想朝大神等級發展,
最後大家都投給第二個,而我則偏心PM…所以把第三名給了第一個。

前三名出現了,簡單的頒了個獎,獎盃就是我昨晚熬夜完成的手工藝品

金銀銅三個獎盃,分別以球體、十字交叉圓板、以及圓板為代表物,象徵不同層次,

只可惜…頒獎過程沒有人用相機拍下來….不然我真想記錄這具有代表性的一刻呢!!

18:45 [賦歸]
活動總算結束了…比預定的晚了快兩個小時,當然也因為下午場我晚了半小時開始的緣故;
有些失策,從昨天半夜自己的rehearsal到今天早上的表現,
都覺得最後一定會因為自己講話速度過快而提早結束,
卻沒想到我活動安排太多太密集,造成大家最後都有些累了,
而原本擔心詞窮的我,在實際講課時竟常常福至心靈的多出好多詮釋還有四面八方的連結,
看來這邊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尤其是活動方面…
在設計時一直覺得才五個活動不算什麼,可是其中兩個活動各有兩梯次,我又臨時加場,
算算共有八場活動耶!!難怪大家都有些彈性疲乏了….看來下次該控制一個session一個活動就好了…
雖說…連今天要分成4個session都是我臨時起意的啦…沒辦法…我已經不小心變成且戰且走的人了嘛>_<

回家的路上,打開大家寫的評語,評價都還不錯,
普遍覺得我的投影片動畫很生動(廢話…人家我是投影片動畫達人耶!),
課程內容充實、有趣、中肯、主題清楚、流程順暢,上課方式活潑、互動很好,
活動的設計能輔助內容的了解,只是真的太多了點>_<
也有人覺得整個新人訓的時間太長(我也有同感…時間掌控得不夠好…而且內容真的太多了),
活動場地太小,希望不要在公司辦(我也想阿…只要老闆肯出錢的話 :P)等。

嗯…聽起來評價以正面居多,看來我的用心沒有白費,
花了一個半月、熬夜了好幾個晚上的心血總算有了代價!!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真正去規劃一整天的課程,當一個正式訓練的講師,還要設計活動,
這樣的經驗,以及學員們的評價對我意義重大。

看來…講師這條路可以重回我的職涯選擇清單中了 😛

講真的,一開始老闆找我做這件事情時,我只當成是件好玩的事情,
因為本來我就很喜歡做投影片還有跟大家分享我一路走來的心得,
只是沒想到越玩越大,動機也從單純的想找東西玩一玩變成如何幫公司把新人帶起來,
到最後…我竟有些把這件事情當成自己在這家公司的階段性任務了XD

喔喔,對了…不能忘了分享一下這次上課的大功臣….

沒錯!!就是這兩顆球!!
自進公司以來,每天都一直聽到大家在講"球不要落掉",
“球不要留在自己手上,要趕快丟出去","把球發給客戶"…
那麼抽象卻又如此重要的概念…怎麼可以不拿來運用在活動中呢!!

雖然它不是主角,可是故意讓他貫穿全場,不時拿出來當一下道具,
提醒大家注意球的存在,它代表的是自己的任務,隨時要記得,
所謂球在人在,球亡…人還是要在啦 😛

雖然超級想把我的心血結晶分享給大家,只可惜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只好用文字敘述的方式記錄我的心路歷程….希望等哪天七老八十兒孫滿堂後,
還可以跟我的後輩吹噓一下:"你奶奶我可是文武全能的新人訓講師呢"XD

本篇發表於 記事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