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搶救時間

昨天在往醫院的車上看到電視上播著走山的新聞,
家屬不斷哭喊著要政府把握救援的黃金七十二小時,
心中默默送了很大的祝福給埋在土石堆下的人,同時,我也正準備把握我爸的救援黃金時間…

下面的內容,是我個人想紀錄一下那幾十個小時所發生的事情,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經歷過更痛苦更緊急的狀況,但我相信心中的感受都是相同的…

就跟往常我媽動過的大大小小手術一樣,總以為捱過了開刀期就沒事了,
所以自從那天我爸從開刀房被推出來後,心中就認為他的康復只是遲早的問題。

上星期六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去醫院探望他,不料,等在我眼前的卻是一個昏睡的老人,
不論我們怎麼叫他都沒有反應,看護說因為他一夜沒睡又無法進食,
可能是太累了…所以一時叫不起來;
然而,中途他睜開過眼睛,卻是雙目呆滯,完全認不出我們,
我第一次可以體會到眼珠沒有生命是什麼感覺,
帶著一點擔心,我回到家裡,發出了第一噗:
"看到老爸無神的雙眼….為什麼他都不看我一眼?"
我承認,當時自己有些誇大,但我作夢也沒想到這會成為他接下來幾天的狀況!!

快樂的看著電視,跟弟弟打打鬧鬧,當天晚上突然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
我爸因為呼吸/心跳過快,血壓過低,意識又一直不清楚,所以決定送入加護病房觀察,
我們趕到醫院,看到我爸身上插滿了管子,非常困難又努力的不斷呼吸著,
他的眼睛是睜開的,可是卻看不到我們,我媽看到此景馬上哭了出來,
再也受不了而離開加護病房,而我撐到我媽走後,也忍不住哭了起來,不斷的呵護著我爸,
我把他當成一個正在熟睡中的孩子,溫柔又細心的安慰著他,告訴他一切都會沒事,
但眼睛卻不斷飄向他那高達141的心跳指數,以及低及87的血壓指數,
看著我爸,霎那間….我好像看到了"我是傳奇"裡那些躺在實驗床上的人…剩下的不敢再想了…

醫生說我爸一直無法進食,所以抵抗力過低,造成敗血症還有尿道感染,
又因為進食不順一直咳嗽,造成肺積水和肺炎,現在首要是靠強心針看能不能把血壓升回來,
無法做什麼,我們只好返家,等待醫生施救結果。

隔天再次趕到醫院,雖然心跳還是維持在130多下,但血壓也升回了120
(血壓跟心跳一模一樣的感覺真的很詭異…),
當我們大聲呼喊爸爸時,他似乎也微微點了下頭(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心裡作用),
醫生要我簽注射白蛋白的同意書,幫他強灌營養進去,看是否能因此提升他的抵抗力,
雖然還在危險期,但看起來一切都在掌控中,所以我和弟弟都先回台北待命。

昨天上班時,一直想著媽媽一個人在家不知道會不會有事,
剛好中午弟弟打電話來,說醫生檢查出爸爸腹部腫脹,有胃潰瘍現象,
所以還是決定一下班就趕回中壢,跟媽媽一同去探望爸爸….還好…我這麼做了!!

到車站後與媽媽會合一起到醫院,狀況依舊,但是爸爸的肚子變得好大,
醫生要我簽了好多張抽腹水的同意書,說這個狀況會持續好幾天,
可能是細菌感染…詳細結果要化驗後才知道….
照往例,很溫柔的摸著爸爸的頭、握著爸爸的手,不斷說些打氣鼓勵的話
(從沒想過我是個那麼溫柔、有愛心的人….),
仍舊想著,一切都只是時間問題….只要爸爸營養夠了,一切就沒事了!!

放鬆的回到家,安撫好媽媽,打電話給哥哥和弟弟交代一下狀況,
拿起晚餐準備照顧一下自己…沒想到…雞腿才咬了第一口…電話就來了…

醫生要我們趕快到醫院,說要講解我爸的病情,
故作輕鬆的叫我媽準備一下到醫院,心裡卻知道大事不妙!!
臨走前從菩薩像前帶走我爸的戒指還有護身符,
希望能藉由我爸的隨身之物傳達些什麼給我爸。

在加護病房外,一直不斷的耍寶逗我媽開心,讓我媽降低緊張感,
心裡卻一直七上八下,不知道等下會發生什麼事情…

幾分鐘後,老爸的主治大夫威風的領了兩個醫生走過來,
二話不說就把我們領進加護病房,連平常要穿的隔離衣和口罩也不用了,
到我爸病床前,幾個醫生開始劈哩啪啦的跟我講了一堆,
拿起一罐罐黑色的水給我看….那就是從我爸肚子裡抽出來的壞水
(我從來不知道"一肚子壞水"這句話是真的….=_=)。

我只記得醫生說我爸有12指腸潰瘍,而且潰瘍到穿孔(好像是術後壓力太大?),
因此造成胃裡胃外各種不同的體液混在一起又發炎,必須趕快把洞補起來;
擔心我爸營養還不夠,撐不住開刀,於是問醫生最晚什麼時候要開?
"現在就要開!!再晚就沒機會了!!開了存活率也很低,但不開是完全沒機會!!"

在那個當下,我完全沒有思考、退卻、猶豫的能力,
一邊拉住我媽阻止她慌張,一邊聽著醫生不斷複述手術的過程跟危險性,
然後,我只說了一句話:"別再解釋了!!快點準備開刀吧!!"

接著快速回到我爸身邊,一邊告訴他要開刀,並要他放輕鬆,睡一覺就過去了,
一邊騙不忍爸爸再開刀的媽媽說這手術沒什麼,兩小時就結束了
(事實上醫生說,我爸都已經要靠強心針維持血壓了,更何況開刀?),
一邊趕快通知哥哥跟弟弟…完全忘了加護病房不可以講手機這件事情…

一陣兵荒馬亂後,爸爸被推進手術室,弟弟也從台北火速趕過來,
我們三個人就在空無一人的家屬休息區守夜,
媽媽不斷的念著佛經,我則不斷靜坐冥想送不同的光給我爸,
在那段期間,我心中只有相信與祝福,完全不去想任何的what if,
很難相信,當時的我一點都不慌張,非常的平靜,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我最正面思考的一次吧!!

經過了難熬的三小時後….大批人馬又從手術室出來,
焦急的詢問醫生,得到了一句簡短的回答:"手術成功"。

不過,新問題解決了,舊問題仍然存在,
爸爸目前仍在鎮靜劑的影響下昏睡,抵抗力是否足夠就是關鍵,
我不想去查醫生口中那些併發症的嚴重性與危險性有多大,
現在我能做的就是相信,並且在心中不斷鼓勵我爸堅強起來。

爸!我真的很愛很愛你,請你加油!!

本篇發表於 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黃金搶救時間

  1. 新民 說道:

    親人生重病的這段時間,的確很難承受當然希望他趕緊恢復,另一方面也不忍他得負擔如此的苦痛只能祈求老天爺再給點機會福份May force be with you.

  2. 說道:

    南无阿弥陀佛!愿佛祖保佑你父亲熬过这一关!

  3. Ming Hsien 說道:

    多保重,祝平安無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