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 and Don’ts

跟Satin吃飯的時候提到換了這份新工作後,我有很多價值觀都變了,
當時我很難描述清楚那細微的心境轉變,但實際上我要表達的是,
很多以前我在乎的事情現在沒那麼在乎,而相對的以前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變得更在乎了!!

舉例來說,以前不論是在學或是工作,我總是搬到離學校/公司最近的地方,
如此可以節省交通時間,我的生活也與這些地方緊密結合,
原本這次也打算如法泡製,卻因為工作地點不定而作罷,
兩個月通勤下來,好像也沒那麼糟糕….

而我是一個非常需要有自己的地方的人,可以放一些自己的東西,讓自己有歸屬感,
所以當初得知要駐點時有些驚慌,不知道那久違的不安感是否又會侵蝕我,
還好,也許是這幾年建立起了內在安全感,沒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好像也沒那麼糟糕…

然而,有些對我來說很基本的東西,即使一開始對其缺席不以為意,
到頭來仍發現若沒有這些….我快樂不起來….甚至成為壓力的來源….

第一個,仍是自己的空間,可是這含義跟屬於自己的地方不同,
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保有自己隱私、自由的空間,
所做的一舉一動不需大喇喇的攤在所有人眼前,毫無阻擋的可直接被打擾;
我不介意必須多走兩步才能跟另一個人說話,卻很介意抬起頭來就會跟人四目相接。

第二個是輕鬆快樂的工作環境,
雖然很多人認為壓力能帶來更多output,我自己小時候也這麼認為,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相信有愉快的心情才能有好的產出,
於是研究所和前一份工作,我都在旁人歡笑聲的陪伴下,樂在其中的將自己發揮到淋漓盡致,
對我來說,做這些事情並不是責任或義務,而是好玩,而我"玩"得非常高興 🙂

第三個則是願意讓我自由飛翔,但在必要時又能拉我一把的上司,
我是個很遵守規則,但喜歡在範圍內自由發揮的人,就像塔羅牌裡的世界牌;
我喜歡有一個目標,再加上一點hint,然後以自己的個人風格完成這件事,
若是有人盯著我做的每件事,該怎麼做….我會想…那你來做就好啦!!幹嘛要我做?
對我來說,自己已經是自己的監督者,如果還被其他人追殺…簡直是雙重壓力阿!!

第四個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就是成就感了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驅動力,有的人是親情/友情、有的人是金錢、而我的就是成就感,
完成一件事情所獲得的成就感一向是其他感覺所無法比擬的,那種欣喜、滿足的感覺….
成就感可以來自很多地方,完成這篇blog、coding完一個功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做一個手工藝品,
不論是哪一種,最初始的成就感來自第一個成功經驗。

好像還有一些東西…從我細微的情緒中好像還可以挖出些什麼來,
不過今天太晚了….改天再來細細思量吧!!
Good nigh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Dos and Don’ts

  1. Lillian 說:

    起床後突然想到還有一個,就是明亮寬敞的工作環境,我喜歡辦公室有落地窗的感覺,坐在位置上遠遠望過去是明亮的外界,讓人心情也跟著輕鬆了起來;還記得以前每次選坐位,我一定選擇眼前除了隔板外沒有立即遮蔽物(像牆壁,柱子…)的方向….畢竟沒有人喜歡面壁思過的嘛XD

  2. Lillian 說:

    今天我離職了,回來看這篇,還蠻感觸良多的…
    後來我回到公司,第一跟最最後一個的工作環境我有,我有自己的桌子&隔版;寬敞度雖然還不夠,但已經很不錯了
    第二個愉快的工作氣氛我也有,回公司後開始帶自己的專案team,讓大家開心一直是我最大的目標
    第三個上司也很不錯,老闆跟副總都是很intellectual的人,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唯獨…第四個沒有…所以我離開了…準備去歐洲找回屬於自己的感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