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畫面,美麗的女主角,但沒那麼美麗的結局…

忘了在哪邊看到網友評論蘇西的世界,
電影的背後忠旨是letting go,但是又沒抓到真正的意涵,反而搞得四不像。

我完全忘了這段評論,直到電影途中我開始心有同感…

一般來說我不太想看這種電影,一部以死亡為開始的電影,
我無法忍受看到有人死亡,更無法忍受看到兇手逍遙法外,
但當我看到預告中那美麗的畫面時….I decide to give it a try!!

不論是劇情或是畫面都真的很美…在導向結局之前…
每個小小的片段看似不相連,卻又環環相扣,
女主角倒敘式的旁白,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同時展現出她開朗樂觀的人格,
This is supposed to be a lovely story….at least before Susie’s got killed。

我很喜歡那飄盪在陰陽兩界間的空間,是如此的美麗與充滿可能性,
鮮明的色彩、超現實的組合,若天堂真是這模樣,我大概會樂不思蜀吧!!
然後…我慢慢發現…蘇西並不是自在的遊蕩在這無間的區域,
而是不斷受仍在人世間的親人的牽引…

當對她仍有思念的人想起了她,有了情緒波動,蘇西的世界就變了,
不論是美麗的雪花世界、或是汪洋中漂流著的瓶中船,
蘇西存在於人們的追憶中,困於他們的思念裡…而那美麗的世界…只不過是被美化的牢籠罷了!!

然後,蘇西發現自己對兇手的恨,認為是自己的恨驅動了她父親復仇的心,
然而….她錯了…the truth is the other way around….而這也是我開始理解當初那位網友評論之處…

來到即將真相大白時,蘇西走到了那顆"菩提樹"下,得到了所謂的"天堂",
然而,那真的是天堂嗎? 與其它被同一個人殺害的女孩們共處一個無垠的世界,這是天堂嗎?
怎麼我看起來….她們反而像被限制在兇手內心深處的giant snow ball中永遠走不出了呢?

在緊要關頭,她決定返回那陰陽界,完成她未了的心願,
在那片刻…我以為她是要揪出真正的兇手,讓所有仍在陽世間的人心情得以平復,
結果….她卻跑去附身唯一看到她的人,只為了索取那來不及的一吻….
電影開頭時,兩人差點接吻的鏡頭很美,她妹妹終於找到真愛時的初吻也很美,
但這一吻….卻粉碎了兩個小時以來我對這小女孩建立的好感….
說了那麼多的letting go…..結果她還是放不下自己的私慾….而放任窗外的兇手得逞….

沒錯,最後兇手以詭異的方法消失在世界上,家人朋友們的生活也步入正軌,
但….這就是letting go的真正涵義嗎?最後真正letting go的是誰??
蘇西自己,或是仍活著的家人朋友呢?

若死亡後的意念只存活在人們的思念中,那麼,當主角自己願意letting go來到天堂時,
真正的實相究竟是主角的自我選擇,或者其實是因為人們停止活在追憶,而決定move on呢?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美麗的畫面,美麗的女主角,但沒那麼美麗的結局…

  1. Kiki 說道:

    前几个月我也有看lovely bones,画面很漂亮,很多书迷说电影拍的不好,我虽然没看过书,但是我觉得电影已经把苏西的内心世界展现的很淋漓尽致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