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weeks notice

Two weeks notice,這不是電影貼身情人的英文片名,
也不是準備離職前兩個禮拜的通知動作,
而是換新工作兩個禮拜後的心得感想。

周末與Cuteco聊天的時候,得知有很多人似乎以為我在新公司過得很慘,
沒有同事可以聊天、臨時被告知駐點、帶的project狀況多多、甚至被迫週末加班,
這些我在噗浪上隨手發表的感想,似乎句句血淚…..

但….我得說….這一切都是幻覺!!別被騙了!!

無法說我在新公司過的快不快樂、喜不喜歡這份工作,
因為我還沒有蒐集夠多的經驗值來判斷好惡;
也不能說我是否後悔離開了原來得心應手又喜愛的工作,來到未知的環境,
因為我有不得不離開的理由。

當初好多人問過為什麼我要離開,針對每個人我都給出不同版本的答案,
那些全都是真的原因,也是真心話,差別只在於每個理由占了多少的百分比;
其中一個原因我很少講,因為它占的比重不高,
但真的換到新工作後….卻發現這理由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話說,剛來到BenQ/Qisda的時候我是個單純的社會新鮮人,
什麼都願意做願意學,尤其遇到小白之後,因為很服這個leader,
對於他說的話與給的建議更是照單全收,
這對於反抗性一直很強的我無疑是一種奇蹟….我從來沒那麼順從過!!

也因此,在那段期間我學習了很多,成長速度飛快,
直到後來,慢慢晉升為媽祖、娘娘,奠定了自己在部門的地位,
卻因為這樣…..我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好惡,再也不是什麼都說好的Lillian了!!

也許一部分的人有察覺出來我的轉變,開始覺得我的意見越來越多,
想把東西丟給我時也會感受到我巨大的抗拒力,因此覺得我難搞,
慢慢注意到這種現象之後,曾經想要調整….但是力不從心….
因為那是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心態吧!!

心知這種狀況下去對大家都不好,但自己又無力改變,
這麼一來…唯一的出路就是全部砍掉重練了吧!!
唯有讓自己全數歸零,才可能讓自己的心態回到起點,重新接納外界的聲音。

因此,我來到了這個與過去公司截然不同的地方,準備好接受新的衝擊,
過年期間我不斷自我調整,就擔心開工後會故態復萌,讓自己的抗拒心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好在….因為進入了新的產業,擔任新的職位…我又恢復成一張可任人書寫的白紙…

第一個禮拜就是所謂的蜜月期吧!!
每天到公司就是念書,老闆和前輩每天下午都不在,我也樂得輕鬆做自己的事情,
與同事相隔甚遠有些落寞,但環境寬敞明亮倒也拉抬不少分數,
加上逼自己不得不往前的動力,就算有什麼不適應也都硬拋到腦後。

第二個禮拜….就是真槍實彈的上陣了!!
有如預謀好的一般,一天丟給我一些打擊與刺激…

星期一來到客戶的公司,看到RD們竟然擠在一間超小的會議室寫code,
對面還坐著上包商的人…簡直像被監督一樣。

星期二得知自己以後都得來駐點,當時除了shock還是shock,
先不論駐點的環境或是我喜不喜歡駐點…重點是這件事情從來沒列入我的考量過,
我喜歡的工作環境是有自己個人固定的小空間的….駐點…根本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嘛!!

星期三得知交到我手上的案子不但已經小小delay,未來還會大大delay,
而我卻得力挽狂瀾將進度追回來….這對初次當PM的我挑戰會不會太大一點?

星期四面對客戶跟上包商的壓力,得知必須週末加班,
而且很大的比重還是因為政治因素….這讓一向反對加班的我頓時腦中一片空白。

星期五被迫開了很長很長很長的會,被困在會議室裡看一群婆婆媽媽嘰嘰喳喳,
而星期六的加班讓我陷入自己個人感受與PM角色的衝突中。

嗯….看起來好像的確頗慘的….但說實話,我心中並沒有太強烈的感覺。

我說過,現在我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忠實的記錄所看到的人事物,
也許加了些個人註解,但目前都還在觀察記錄階段,談不上什麼心路歷程;
有的人聽到我的遭遇直說我被陰了,但我自己卻沒這種感覺,
畢竟公司敢把一個有狀況的案子交到我手上也算他大膽,
而我…在什麼職位就得做什麼事,就算不是自己喜歡或想要的,好像也沒什麼可說的;
或者說白一點吧…以往去上班就像和朋友一起玩耍,期待的是從中得到滿足感與樂趣,
而現在,目前的狀況就真的只是去上班,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
maybe幾個月後和大家建立起bond之後會想要更多,但目前…really ask for and expect nothing…

既然決定重新開始了,對於目前的狀況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
許多經驗難免會與過去做比較,或著不適應,
但…要是一直以過去為基準…我就永遠無法往前邁進了吧!!

其實我是個很不容易適應新環境的人,
當初剛上大學時沒有住在宿舍,課與課之間都只能像遊魂般晃蕩在校園與圖書館,
當時好懷念高中以前有自己的課桌椅,可以放自己的東西;
後來,來到台北念書,一直很懷念中央純樸幽靜的環境,非常不喜歡台北的喧囂,
每個禮拜幾乎都會回家,然後再心不甘情不願的回來台北;
兩年後過去了,開始進入社會,我卻仍每個禮拜多次回學校上社團,彷彿沒畢業一般,
每次坐在社團教室裡,就讓我從工作緊繃的情緒中暫時解脫,回到歡樂的學生時代;
而現在,坐在新的辦公室裡,卻不時關心著前同事的動態,上禮拜還回到公司,
且連續幾個周末都跟Cuteco徹夜長談,聽著公司內部的一切動態;
其實…我就是想抓著一些自己熟悉的東西,好讓自己能在新環境中撐下去吧!!

總之,時間會改變一切的!!
現在的快樂與不快樂都還只是假象,只是適應新環境的陣痛期,
等到幾個月後,一切都安定下來後,再來對這份工作下些真正的評論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