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剛開始時覺得不知所云,看完後很無言的視覺饗宴…

剛從電影院看完帕納大師回來,來到公司拿舞鞋,
眼看還有點時間,就來寫一下影評…
順便在最後的時刻重溫一下假日獨自在辦公室加班的感覺吧~

還記得第一次得知這個電影是在家裡擺著HBO當背景音樂時,
第一個看到的鏡頭惡魔把大家的嘴巴閉了起來,
還想說…又要出個奇幻電影囉??可是不太想看說…
但過了兩分鐘後…我開始滿心期待了~~因為這可是部東拼西湊起來的電影阿!!

我對希斯萊傑不怎麼熟,也對他沒興趣,
但看到為了完成這部電影,竟然請來了強尼戴普、裘德洛還有柯林法洛合力演出,
感覺陣仗超大的樣子…那麼當然一定要來看一下是怎麼回事囉!!

從預告中,我只知道電影的主軸就是鏡內鏡外的世界,
所以很理所當然的以為故事的主線馬上就會開始,
於是電影一開場,我非常努力的睜大雙眼尋找希斯萊傑的蹤影,
老實說…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小丑的扮相,根本不記得他素顏的樣子,
因此每看到一個人就一直懷疑那到底是不是他,
當發現過了20分鐘還沒找到他時….我開始懷疑….他到底是不是男主角阿??

總算,在一陣暈頭轉向後,男主角登場,故事主軸開始展開…
劇情我就不多說了,反正看完了還是覺得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地方,
莫名其妙的抓狂、莫名其妙的賭局、莫名其妙來由…..看完了我還是不知道電影想表達什麼…

不過,既然有三大巨星同台,當然要來個超級比一比,看看誰最能繼承希斯萊傑的衣缽囉!!

先來排個名好了…第一名不用說當然是強尼戴普囉!!
不但不失他的個人風格,又帶有一些希斯萊傑的神情及小動作,
又或許他們兩個的輪廓有些像吧,可以很自然的接受他是另一個世界的東尼,
而且剛好他飾演的橋段是在鏡子世界初試啼聲的東尼,
還帶有一些迷網、一些單純、一些矛盾…也就是本性還沒露出來,
覺得強尼把這些情感拿捏得恰到好處。

第二名的話就是柯林法洛了,我想柯林法洛的型太獨特了,
即使穿上白色西裝,綁上小辮子,留點鬍渣…他仍是柯林法洛,
從看到他的那一刻起,希斯萊傑就不見了…我只看到柯林法洛主演的電影,
那種貪婪貪名的個性,完事了就不太想負責任的逃避表情,還有冥頑不靈的態度…
嗯….是柯林法洛沒錯!!

最後一名的話…很抱歉…帥氣的裘德洛…我要頒給你了..
虧你在福爾摩斯裡完全把鋼鐵人幹掉…沒想到在帕納大師裡你被自己給幹掉了..orz
當裘德洛穿戴起希斯萊傑的衣服後….我發現不管是裘德洛或是希斯萊傑都消失了!!
只能說妝化得太成功,我完全看不出那是裘德洛,
雖然是有點希斯萊傑的影子…可是看著他我也完全不會聯想到鏡外的希斯,
感覺就好像看著個熟悉的陌生人在演戲…..大失敗….

至於Lily Cole,非常的難形容…
前幾個禮拜剪頭髮時,還在雜誌上看到她扮演糖果屋裡的妹妹拍照
(而邪惡的老婆婆竟然是Lady Gaga扮演的 :P),
想說她真的是個型很特殊的model,沒想到今天就在大螢幕上看到她演戲了;
演技部分我不想著墨太多,只覺得她中後段開始抓狂後就判若兩人,
完全不知道她在演什麼…..成為"女人"後的落差與之前相差更大,
當然也許是受到劇情需要的影響,只是覺得後面整個亂了套了!!

看完整部電影的感覺,只能說是無言…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要表達什麼,或要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片名是帕納大師的冒險,但他一點都不像是個大師,
迷信、頑固、禁不起誘惑、好賭、無法抵抗私慾….這根本就是普通人而不是個大師阿!!

他是個倒影者,他的內心只不過顯現出他人的夢想與慾望,
那麼…我倒真的想看看他的內心裝滿了什麼??
是不是就如片尾般,只是一片的荒漠,然後充滿了無意義的選擇呢?
身為大師,不要說給自己女兒幸福,就連自身溫飽的做不到,
真不懂他身為大師的意義何在??

沒有結局,就在大家還在思考電影的意義時,它就這麼結束了,
電影中的色彩視覺效果非常棒,可是既不如特效片般令人直呼過癮,
也不如劇情片般發人省思,留在心中的是些有點複雜但又不太具有意義的感覺…

總之,這就是部獻給希斯萊傑的告別作吧!!
很符合他給人的感覺,戲劇化,卻又令人感到不知所云….
May him R.I.P.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