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效果的未完成傳奇…Inferno

今天早上邊看著背景年代在1943年的果嶺奇蹟,一邊在衣櫃挑衣服,
不知不覺就配成了復古歐式吊帶風,
在鏡前攬鏡自照…嗯…好像少了些什麼…
阿!!有了!!不如就別上陸客送的Andy Warhol胸針吧!!

雖然當時沒去看Andy的展覽,但依稀知道他是個喜愛玩弄視覺藝術的人,
只是沒想到…帶上他的胸針後…我的世界也改變了…

故事要從今天下午說起…

金馬影展開跑了,這件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的要說…就是開始劃位那天我差點被困在擠的水洩不通的書店出不去。

玩Plurk不知不覺就認識了很多人,有些人成為了朋友,有些人仍只是個名字,
也許在彈指之間將他們加進了自己的不同社群網路,但似乎也沒有更多交集。

直到幾個小時前,正努力"鑽研"facebook的我收到了個即時訊息,
一看竟然是我的噗友,而前兩天才將這個人加入自己的facebook中,
想說…他是想來多互相認識一下的嗎??

沒想到,一開口就是邀人家看電影(羞)…>///<

不是啦…剛好他買了金馬影展的電影套票,
但臨時找不到朋友去看,所以就路上隨便抓個人作陪,
剛好…我晚上也閒著沒事,所以樂的當個實驗品,順便來個金馬影展的初體驗~~

他選的這部片叫做Inferno,直翻的話就是地獄,
但是中文片名稱為"羅美雪妮黛未完成"…see…光片名就那麼有深度…=_=

匆匆看了一下噗友提供的連結,大概得知這是有關一部未完成電影的紀錄片,
直覺應該不會太好看…不過人就是要有勇於嘗試的精神…
於是就大膽的跟素未謀面的噗友一起看這部完全不知道內容會是什麼的電影了!!

由於耽擱到一些時間,進場時已經演了快半小時,有點不太能進入狀況,
如之前所預料,一些當時的工作人員回想拍片情景,然後穿插一些當時的片段,
一切看似再普通不過…直到…所謂的"地獄"重現在我們眼前….

其實,地獄並不是地獄,而是一個充滿忌妒的男人眼中扭曲的世界,
當他被妒意沖昏了頭,世界開始崩解,一切都開始變型,
色調反轉、光影變換、鏡面反射、鏡頭分割,
看似平淡無奇的情景在鏡頭效果下蛻變成扭曲的地獄,也帶我們走入導演的世界…

講真的,我絕對相信這導演有嚴重的偏執狂或是精神分裂,
因為唯有心裡如此扭曲的人才能如此寫實的拍出如此扭曲的鏡頭,
花了大半年的時間試拍各種不同的效果,又在最後面不斷重拍某些鏡頭,
我想…從他眼中看出的世界,大概就是這副景象吧!!

還蠻可惜這部電影沒有拍成,即使是現在,也少有電影充斥那麼大量的視覺效果,
我指的並不是那種電影特效或聲光效果,而是利用一些光影交疊的運鏡手法,
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及刺激。

更何況大家要想想…40年前可沒有什麼電腦修片的後製技術,
一切就靠現有的實際材料拍出想要的效果,
不論是色調的控制,或是看似萬花筒的效果,都是工作人員在現場親手打造出來的,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所運用的手法足以開一間博物館來展示了!!

噗友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都是燈光從不同角度打在女主角臉上,
從鏡頭中可以看出燈光只是單純的在繞圈圈,
可是女主角的表情卻接連顯現出喜、怒、哀、樂、憂等變化
(說到這邊一定要稱讚一下女主角,也就是片名的羅美雪妮黛,
她在當時是著名的當家花旦,而她的演技也實在了得,
一顰一笑都充滿了魅力,說她是女神的化身也不為過!!),
除了驚訝於光的角度可以幻化出那麼不同的結果外,也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實驗精神!!

當然,有點可惜的是,導演的偏執讓工作人員跟演員都抓狂,
但我倒是還蠻高興聽到這點的…平常看電影的幕後花絮,
總是看演員跟導演們互相恭維,用很美的話包裝對彼此的怨言,實在很假…
只是Inferno的導演偏執到一種境界…竟然可以把演員逼走…最後也把自己逼到病倒,
還真的是蠻可惜的orz

電影中不時會播放原本電影中的片段,
其中有一段是女主角在逛街,而她老公在後跟蹤,
男主角眼中的世界是一片破碎,中心圍繞著他的老婆,
當女主角走出男主角視野的中心點,便馬上消失了蹤跡,
這種萬花筒式的拍攝手法,最後竟也諷刺的運用到導演身上,
片中敘述導演克魯索把自己逼到絕境,必須在上百個工作人員中找出新的男主角,
這次…他自己變成視覺的中心,破碎的世界是身邊形形色色的人,
與前面不同的是,不論他怎麼走,視覺的中心始終圍繞在他身上,
而他似乎永遠走不出眾人的視線…也許是這種壓力最終讓他心力交瘁吧!!

由於電影沒有完成,加上導演的偏執,其實拍攝好的片段都非常集中在某些點,
於是當放映片段時,記錄片的導演還特地找來兩位男女演員以對台詞的方式補足中間的缺口,
一開始不太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一直想說@@這是舊片新拍嗎??
當了解用意後,開始覺得這導演還蠻有心的,
而且兩位演員的演技也不錯,有把男女主角的情感張力表達出來,
整體看起來…到變成了一種新舊交錯的新電影手法XD

電影既然命名為地獄,他的結局也是比較灰暗的,我說原本的結局,
忌妒真的可以殺死一個人,看到這樣的結果覺得有些不勝唏噓…

看完了電影,對金馬影展也有一層新的感受,
這部紀錄片比我想像的好看很多,而自己也很慶幸能夠見識到這樣一部傳奇電影,
當然,更要感謝好心的噗友請我看這場電影…再次應證了…Plurk上真的好多善心人士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