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個人…

今早去參加我小時候鋼琴老師的告別式,
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我曾學過十年的鋼琴,
甚至很調皮的從以前大學、研究所推甄的資料,一直到找工作的履歷都不忘把琴師執照附上去,
每次看到面試者那三條線的神情就覺得好好玩,有種惡作劇成功的感覺XD
 
不過這不是重點,短短一個早上,
我從台北趕回中壢,見到了些許久不見的鄰居阿姨們,然後又參加了告別式,
心中的確有許多感觸。
 
一個鄰居阿姨直說我變了好多,當然我自己是不這樣覺得啦,
可是當我看著她時,卻驚覺到…至少自己在認識人的方法上真的變了很多!!
 
小時候就是愛好分明的人,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交朋友不會看什麼條件,也許只因為她是我在班上第一個認識的人,
又或者剛好她主動找我說話,總之,只憑緣份二字,
因此,我對人的認識都只是一種印象、一種感覺。
 
然後,慢慢的,我長大了,學會察言觀色、分析比較,還學會看星盤命盤,
於是我有更多方法來了解一個人,包括看他的長相、分析臉部特徵、
觀察做人處事方式、解決問題能力、甚至藉由星盤來推敲他的個性,
看起來好像非常的科學,可是卻少了那麼點美感…
 
今天看著鄰居阿姨時,不自覺的就去觀察她臉部細微特徵,還有說話的語氣方式,
突然發現…其實我不認識這個人耶!!
應該說,如此觀察所得到的感覺,跟小時候那種相處後得到的感覺不一樣,
也許視野是清晰很多,能很快的推敲出些東西,可是卻覺得這些東西好表面。
 
回頭來看,也許是社會期待,我總是必須對某些人、事、物做出評語,
所以已經很習慣站在客觀的角度以理性的方式去評判一個人或一件事,
可是跟這些老鄰居或是家人相處時,那卻是用感覺而不是觀察的;
就像,我無法從星盤上去看我媽是什麼樣的人,或是藉由我媽的一舉一動來分析她,
因為…她就是我媽阿!!
 
看到她跟人說話時很容易轉變話題,所以帶有雙子座個性,
說話時表情生動,且肢體動作很多,所以代表social 能力強,
了解這些…有什麼意義嗎??又或著說….我去了解這些幹嘛阿?
 
想到這裡,覺得我是不是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理解複雜化了呢?
什麼時候我變得一定要依靠外在事物或條件來評判一個人,而不能藉由單純的感覺來了解他?
什麼時候,我必須思考對一個人要用如何的溝通相處方式才能work,而不能在單純的互動中達到自然的和諧?
想想,我到底是變聰明了還是變笨了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認識一個人…

  1. 草莓蛋糕 說:

    越是熟悉的事物 越是因為太習慣而無法察覺其中的特別吧~^^"我發現在看男友/對象的星盤時 常常對很多極為明顯的特質視而不見(ex.火冥180)而要等到一切都已成過去的時候才真正看得懂….XD對於太過親近在乎的人 自己無法抽離其中 這是許多關係中困難的來源吧我覺得星盤是一張地圖索引 提醒著你這裡可能會有哪些東西書本上可以從相位 宮位 星座 元素等 提供許多條列性的解釋 但單憑這些東西本身都不具有太大意義真正賦予意義的 是解讀者用以串聯這些線索的一種感覺我總覺得 越能看到星盤深處 對人的感覺就會越敏銳而對人的感覺愈敏銳 也越能了解星盤的靈魂真意 兩者是密切連結且相輔相成的呢如果到了我們在所以關係中都可以在單純互動中達到自然的和諧那時候怎麼還會需要看星盤呢?XD

  2. Lillian 說:

    哈,所以對我來說不管是解星盤還是解命盤都只是好玩而已,真正算數的還是跟這個人相處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才是真實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