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層的insight

平常雖然會跟各行各業的人接觸,但大家畢竟都是員工,
即使從事的產業不同,但當一個下屬的思維是相近的,
今天跟一個朋友吃飯,他是自己創業的一家小公司的老闆,
第一次這樣直接跟最高管理者面對面談話,感受到的思維真的很不同。

其實自己並不算純技術出身,再怎麼說也是資管系畢業,
管理面的東西也曾有些涉略,或至少做過些thinking,
然而當RD當了三年,不知不覺自己的想法也越來越engineer,
從以前骨子裡是人文思維的偽RD,變成了有溝通能力的RD;
即便現在當了integrator,需要開始重拾管理技巧及人文思維,
但許多思考的方向已經習慣從technique方面前進,而常不小心忽略了大方向。

剛開始跟這個老闆朋友聊天時,很自然而然的就從技術角度談論自己的想法,
可是從他的回應中,慢慢發現兩人著重的點不同,
雖然他以前也是CS背景出身,但當了老闆後開始了解技術不是一切,
他說的一句話很棒:"管理讓你做對的事情,技術讓你把事情做對",
這兩者的確是相輔相成的,懂得以正確的方式deliver你的技術才能正中紅心。

其實這就跟目前部門狀況很match,大家都在很努力的找正確的方式為自己定位,
技術不是問題,可是要如何包裝,找出獨特的賣點卻是身為engineer的我們所想不出來的;
也許大公司就是有這種缺點,職權分的太細,
以致於懂技術的不懂管理,懂管理的卻不懂技術,
於是遇到這種需要為自己的新技術找一個適當卡位方式時,
卻發生市場/管理思維與技術思維對不起來的狀況…

還蠻久沒有進行那麼有收穫的一場談話,讓我看到很多這些日子以來逐漸忽略的層面,
尤其很佩服這個朋友看人看事的一些insight,這是我很希望多多學習的地方,
好玩的是他竟然用到"天命"這兩個字,跟我的頻率一整個對到,哈~~

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在職場上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身為一個RD,我的技術能力雖然不是頂尖,但也堪用,
學習能力快、理解能力好的我,只要願意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需要用的東西,
然而…跟專業的RD相比…我似乎就是差了那麼一些,少了那種對技術鑽研的熱忱。

以管理面來講,當然,我並不是管理專才,也才剛踏入帶人的階段,
跟專業的管理者或PM來比,我這方面的technique顯然不高,
但是跟一般engineer來比,我卻顯得突出許多,
畢竟我的背後思維是以人為中心,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XD);
至少我跟人跟機器都可以溝通,這點就比只習慣跟機器溝通的純RD多元化了 😛

這樣會讓我想,到底自己算是(或適合當)一個"有溝通協調整合能力的RD",
還是一個"有技術背景的(潛在)管理人才"呢??

一直以來,我都不斷強調自己的common skills(其實是因為專業技術時在上不了臺面…汗),
學習力、理解力、溝通協調能力、整合規劃能力、思考力、表達力,
認為這些common skills是做好所有事情的基礎,
但有那麼些層面也是想掩飾自己專業能力不足的不安感吧…

消沉、迷失方向了很久,這禮拜因為當職代讓我重拾一些目標與熱情,
一些思維方向也開始重新啟動,加上又有機會跟不同行業的人聊天,
我想這陣子自己的腦力激盪活動會很頻繁吧XD

希望能早日找到新的方向與目標囉!!

本篇發表於 記事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