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龍穴之旅

猶記得越南行時遇見的怪叔叔邀我四月底再去越南與他見面,
當時我的回應是:"近期沒有再出國的打算耶!!"
沒想到…瞬間我就對自己食言了…=_=

不過…嚴格來講也不算是出國啦…畢竟對我來說,這趟是回老家,
所以某種程度上算是"回家"而不是"出國"吧!!

此行的來龍去脈就不用多說了,只能說一切來的莫名其妙,
隨著出發日期越近,才開始意識到…這次我會看見我父親的親人耶!!
這些以前只在信上、電話中聽過的人名,這次竟然會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耶!!

原本想像中的老家是非常落後貧窮的,所以已經做好十足心理準備,
但到了之後…好像也還好…差是差了些,但至少與文明世界已有接軌之處,
我本身並沒有在鄉村農村待過,所以整體而言新鮮感大於不舒適感。
而且最神奇的是…他們住的房子可都是我堂哥用磚塊一個個砌起來的,
他們稱這叫做農民房…可都是兩三層以上的喔!!

到了爺爺的墳上,才意識到…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掃墓耶!!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認祖歸宗嗎??
爺爺的墓碑上刻著哥哥和弟弟的名字..感覺好詭異…
只可惜身為女生的我自然是不能名列上面的…

回去之前,在想會不會有很多年齡比我大但是輩分比我小的人呢?
還好…這次回去只看到一個姪女已經是幾個小孩的媽,另一個姪女則小我三歲,
這樣叫起姑姑來就沒那麼詭異了…

好玩的是,這次回去看到三個小姪孫女,分別是九歲、六歲和三歲,
原本只是看到她們鬼鬼祟祟的在房子外頭探頭探腦,所以善意的對她們微笑,
結果演變到最後…我已經變成她們最親愛的姑婆…身兼保母、伴讀和玩伴的功能@@

她們老愛挨著我,當大家談著祖墳的問題時,我卻像兒女成群般的被小孩圍繞著,
明明和她們語言不通,我完全不懂白話,而她們只懂一點點普通話,
但靠著笑容還有親密的互動,她們完全為我瘋狂,非要黏著我,不然就是拉著我到處跑;
原本以為回去是要派紅包的,結果反倒收了小孩子們一堆禮物,
包括一個紅包袋(裡面原先裝著哥哥送給她們的紅包)、一個小戒指(據說是某個神婆送的@@)、
以及兩張寫滿生字的紙…這可是她們已經學會的生字喔!!很厲害呢!!

很好笑的是,她們很興奮的唸書給我聽,左右兩邊一人一本,搞得我都快精神分裂了…
有時候遇到不會的生字還要我教她們念…
囧…本小姐我從沒學過拼音也不會簡體字,竟然要教內地小朋友認字,會不會太諷刺了!!
後來,她們甚至要我陪她們跳橡皮繩…
我的老天爺阿,我已經十五年沒做過這件事情了…真是折煞我這把老骨頭了!!

曾經,回老家是一件我從沒想過甚至不想做的事情,
但現在看看似乎也不是那麼難,所有我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
第一次跟爸爸的家人接觸,突然覺得跟自己的父親拉近距離了…
那個身為軍人,總是如此嚴肅如此遙遠的父親,原來也有這麼活生生的過去,
讓當時身在大陸的我,好想衝回來擁抱爸爸…以前我實在太不了解他了!!

旅程中其實還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並引發許多想法,
不過就不多說了…因為發現自己的心過於平靜,
那些想法似乎已經很難縈繞在我心頭,成為不抒發就不舒服的思緒,

嗯…這算是一種trade off嗎?
心情變平靜了,想寫的東西也變少了…不過就這樣吧…也挺好的!!

p.s.剛剛回家後問老爸我名字的由來,老爸說:
"中蓮就是一片蓮花田,中間有一枝蓮花冒出水面一支獨秀"
Soga…老爸,我能說你太神準了嗎?


<==這就是蓮塘邊村的蓮塘嗎XD

本篇發表於 旅行, 中國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