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部落格對傳統部落格的影響

曾幾何時…blog這個新興的東西也變成老摳摳了?
輕巧的微型blog開始悄悄攻佔網路世界,
到底他只是征服了以前沒人注意的Niche Market,還是開始威脅到傳統blog的地位呢?
 
開始會想寫blog主要是因為想抒發心情,
當時讀研究所的我心中有好多話想說,身邊卻沒有女性的好朋友可以傾吐,
於是只好開始寫blog,當成是我向世界吶喊呼救的管道,
慢慢的,這也變成我記錄生活的方式,將身邊發生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留做未來的回憶。
 
然而,寫blog對我來說似乎是一項神聖的任務,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有明確的主題及完整的起承轉合,
所以要是細微的心情累積的不夠多,事件不夠大,似乎就沒有資格構成一篇blog,
因此,總是要累積一段時日後,才能將這段時間的感觸出品成一篇文章。
 
可是,有好多時候,就是會有那麼一瞬的心情想要抒發,想要被記錄下來,
也許,五分鐘後就過去了,也許,回家後就忘了,可是此時此刻,它占據了我全部的心。
 
於是,我似乎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讓其隨時間流逝,一個是用力的keep住它直到它變得夠重要,
前者…當然會心有不甘,後者,卻讓我變的執著、鑽牛角尖,
也許只是一件小事情,卻為了將它記錄下來而一直放在心上,結果反而慢慢發酵了@@
 
這個時候,微型部落格出現了,它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多元聊天室,
只要有人起一個話頭,就可以形成一個聊天主題,不限人數,不限時間,
再也不用擔心一般聊天室中自己的話被隱沒在他人的回應中,只要自己重新起一個話題就好。
 
而對我來說,它就像是一種relief,我再也不用帶著神聖的心情去寫一篇blog,
隨時隨地,有什麼想說的、想抒發的,只要打幾個字,馬上就能讓大家看到,達到一般blog的效果,
我可以帶著比較輕鬆的心情來寫這篇"微型"blog,因為它就像在聊天室中打字那麼"簡單"。
 
此外,我一直有天天更換MSN/Skype暱稱的習慣,把我想對這世界說的話寫在上面,
一部分的我,是很希望有人能看到並給我些回應的,
不過…那畢竟只是暱稱,改變了既不會主動通知他人,他人也不會仔細注意;
而現在,我可以隨時隨地把我的心情公布在網路上,然後大家都會收到通知,然後給我些feedback,
這是一種好棒的感覺…我的存在被注意到了、我跟大家的互動變多了、我的世界變得更開放了!!
 
最好玩的是,在這樣一個空間,大家都比較輕鬆、放的開,
我看到了平常沒那麼熟悉的同事的另一面,而他們也察覺到我不同於工作的那一面,
於是藉由這樣一個管道,大家感情變得更好了!!
 
不過,也不能狂說微型blog的好話,因為它的確帶來些副作用(我說的不是上班噗浪噗到手痠XD);
以前,累積了好多心情之後,我會發表一篇自以為言之有物的blog,一次抒發乾淨,
但現在只要心中有什麼,馬上就可以抒發…如此看來…寫一篇長長的blog似乎沒有任何必要性了…
當一個人心中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又怎麼可能寫出東西來呢?
 
不只我,也看到有其他人加入plurk開始荒廢原有的blog,
這是因為,創作本來就是能量的累積,因為有太多阻塞的地方,只好藉由創作這個管道發洩,
如今,我們找到一個更容易發洩的管道,所有的能量都來不及累積便被釋放,
似乎再也等不及慢慢打開頁面、輸入標題、選擇種類,然後咬文嚼字的完成一篇文章了…
 
曾幾何時,連抒發個人心情也變得速食化??
 
喔…對了…我的Plurk頁面是http://www.plurk.com/LillianTseng …歡迎參觀或加入XD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則回應給 微型部落格對傳統部落格的影響

  1. Lillian 說道:

    還記得當初聽到Twitter, Plurk這些東西是從Mr.6的blog來的…沒想到不久後自己也在玩了…這篇blog的語氣似乎沾染了些Mr. 6的評論口吻XD

  2. Yeong-cheng 說道:

    看完了解釋好像有點瞭解又有點不太瞭解 plurk嗚~ 年紀到了嗎?

  3. Lillian 說道: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部落格+聊天室混合體啦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