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 Slumdog Millionaire

如果不是因為偶然間在誠品的書架上看到了這本小說,
我不會去看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
Is it lucky? Or is it written?
 
從我決定下一本要看的書是Q & A開始,就再也沒機會到誠品當書蟲了,
剛好,萊恩大大最近進了很多新書,其中一本就是Q & A,
於是手腳很快的借來看,並決定看完後再去看電影。
 
入場前很是期待,因為看過的都說讚,而且我也很想知道電影如何呈現小說的插敘手法,
結果就是….嗯….又一部小說比電影好看的作品…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電影的視覺效果的確帶來更大的衝擊,
看書的時候,今天書中的主角換成美國人會是中東人,對我來說都不會有任何差別,
但看著電影…你才能深刻體驗到…這是一個在印度發生的故事…
 
原著小說的手法非常特別,採插敘法,雖然是一道題目配合一段人生經歷,
但這些人生故事並不隨時間軸發展,而是以某種pattern跳躍進行著,
如果將這些題目的答案故事順序排開,應該會是
2 4 10 8 1 3 5 7 11 12 6 9 13 吧…其中8發生在10的期間,而11 & 12是同期的。
 
小說本身就不多說了,這是一本需要自己慢慢去品嘗的書,
電影並沒有很忠於原著,只是抓著原本的精隨以及幾個主要的問題,然後發展出自己的劇情,
原本是男主角好朋友的薩林,電影中變成了他的哥哥,
原本是孤兒的主角,變成了有媽媽的小孩…只是後來媽媽被反回教徒者殺害,
曾經不小心在黑道家裡幫傭的薩林,這次直接變成黑道,
而原本淪落風塵的愛人,在電影中變成青梅竹馬,最後變成老大的女人,
主角本身則從酒店服務身變成了手機客服助理…
 
而問題部分,有些則改了問法,
原先問的是某個大明星的最新力作,這次則問演出某部片的大明星是誰,
原本問的是宗教符號,這次則改為神祈手中握的東西,
板球球員的最高紀錄,變成了擁有最高紀錄的板球球員,
唯一還保持原樣的…大概只有手槍的發明人是誰吧…這次我記住了…是Samuel Colt!!
 
這不失為一部好電影,如果你並沒有想把它與原著比較的話,
手足情誼演變成分道揚鑣,青梅竹馬卻不得不次次分離,
貧民窟裡的悲哀,黑道的殘酷冷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最後犧牲小我的哥哥,
看了不免令人心酸…這是一部血淋淋,卻又充滿希望的電影,
最後看到男女主角團聚,還真有點小感動…愛真是美好阿!!
 
不過,身為一個印度電影,怎麼可以沒有歌舞呢!!
於是,在電影結束後,男女主角帶著一大群鄉民群魔亂舞….不…是跳起街舞,
還真的頗好玩的…看著印度傳統融入現代舞蹈,雖有那麼點四不像,卻覺得是不可或缺的。
 
經歷了兩個小時的印度之旅,明天就要開始我自己的越南之旅啦!!
希望這越南行能帶給我視覺、聽覺、味覺還有各種感覺上的精采饗宴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Q & A & Slumdog Millionaire

  1. Lillian 說:

    阿…我是笨蛋…虧我那麼愛看Supernatural,當時竟然沒發現這個梗…
    Samual Colt是手槍的發明人,而Supernatural裡那把無敵的Colt槍就是這裡來的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