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太陽不再是太陽…

最後一天的假期是留給自己的,儘管一大早抽到了Outdoors,我卻早已決定要窩在誠品一整天…

成為美麗華的前十名客人,從書架上找到時間迴旋Spin這本書後,便迫不及待的坐下來進入書中世界,
除了中間停下來吃個飯,總共花了四個多小時把這本厚厚的科幻小說讀完,
抬起頭…心神彷彿還停留在那個星星消失的世界…一時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一天,星星突然消失了,雖然太陽還是照常升起,其表面的一切活動都消失了,
地球彷彿被罩在一片黑布當中,與外面的宇宙隔離,
有天,這個面紗被揭開,人們才發現天空已經成為星星的賽車場,
原來,地上一秒,天上三年又兩個月…外面…已經變的不一樣了…

不想滅亡的人類在火星上創造生命,沒想到火星也被蓋布袋,
火星人帶著一個宇宙計畫來訪,希望在太空中散播會自我繁殖的探測器,
讓這些探測器自行演化並擴散成複雜而龐大的網路,然後傳回蒐集到的資訊,
想找出到底後面的藏鏡人是誰,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星球也被蓋布袋了呢?

最後,計畫成功,帶來驚人的真相,
原來,存在著更先進複雜的馮紐曼式自我繁殖機器,
原來,存在著更龐大深遠的宇宙計畫…..生命的延續…
新世界的啟動,讓人們找到了活下去的方式…但…那又是另一個歷史了…

書中描寫很多人性的衝擊,對信仰的懷疑,
當有一天發現所有自己信以為真的事情都不再真實,自己的存在是如此渺小,
的確會開始懷疑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瘋狂、逃避、冷漠、自欺…
這時候到底是原本有堅定信仰的人比較幸福,還是什麼都不信的人比較幸福呢?

很難想像,要是有一天抬起頭,
發現星星不見了,或是宇宙運行的速度驟然改變,自己會有什麼反應…
是會受不了這樣的衝擊而發瘋?還是平靜的接受一切…甚至接受末日的來臨?

走出美麗華,看著美麗的天空,一半是潔淨的淺藍色,另一半則是被雲彩佈滿的灰色,
這雲層有可能也只是掩人耳目的布幕嗎?
透過這片藍色看出去,有可能大氣層外的宇宙已經飛逝到一萬年後了嗎?
要是有一天,太陽升起來時不再只是顆皮球,而是座巨蛋體育館呢?
我還能安穩的坐在椅子上欣賞這日出而不失聲尖叫嗎?

太陽東昇西落,月亮總是用同一面對著我們,夏天看的到夏季大三角,
這些看似不變而且習以為常的天文現象,其實一直默默的改變中,
總有一天,月亮會不見,總有一天,地球會被太陽吞噬,只是…那都是好久以後的事情,
就像作者比喻的,青蛙在溫水中,把水慢慢加熱,直到沸騰了青蛙都還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
可是當這些改變發生在一瞬間時,其衝擊力可想而知,一想到這點…突然覺得這個宇宙的平衡好脆弱,
雖說地球的死亡可能要等到好幾千萬年甚至億年後,但又有誰能保證這"幾億年後"不會瞬間就來臨呢?

而這一切的幕後推手也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就跟Space Oddysey一樣,擁有這最高智慧的生物其實不算是生物,而是一種集體意識,
它(們)不斷向外擴張,想保存每一個存在著生命的星球,卻又不斷將觸及到的物質同化,
就本質上來講,它(們)的行為是所謂的"For the great of good",但其手法卻是"非人性"的,
就跟我當初讀完了Space Oddysey、看完與神對話後的感想一樣,
我可以了解這種All is one, one is all的概念,可是總覺得不是很舒服…
覺得身為"one"的我某些自主權被剝奪了…這我想…就是"all"所沒有的"人性"吧!!

當然,就跟與神對話或是光的課程所一再重複的一樣,
這種"人性"就是所謂的小我、分別心,所謂的大我是合一的、是一體的,
也因此書中描寫的第四期成人期會把人形容成充滿悲憫之心並能從容面對一切,
因為對他們來說,遭遇在他人身上的就如同遭遇在自己身上,
心胸變的豁達,不再有分別心,不再斤斤計較,所以更能平靜接受這個世界,
充滿溫暖但又不帶有個人情感,關心但不過分投入,
這或許是很多人自我成長的目標….但總覺得少了些"人味",
畢竟人就是因為有七情六慾、貪嗔癡才顯得如此獨特不是嗎?

太陽逐漸西落,漫步回家,看到一旁不曾走上去的斜坡,
我知道斜坡上方有個小廟,在我第一次來看房子時曾經走錯路而差點上斜坡,
來這邊兩年多了…從來沒有走上去過…於是心血來潮…我轉變了方向。

斜坡上方的廟是拜媽祖的聖祐宮,進去隨便繞了一圈後準備回家,
卻看到斜坡旁還有個很陡的樓梯…猶豫了一下,決定順著樓梯向上走,
走到頂端,展開另一片視野,這是一條給車子走的山路,
頓時我忘了自己從何處而來,又為何會在這邊,
就好像書中的大拱門,穿過之後便來到了新世界,放眼望去…這的確是一片新世界阿!!

雖然遠處仍可眺望摩天輪還有BenQ,但此時我根本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往前走看到一座叫紫竹林的觀音巖,一樣進去拜了拜,
接著再往前走,竟又看到一座無人看管的土地公廟,
燃了三柱香向土地公請安一下…來這邊兩年多了才第一次來看土地公,似乎有點不敬齁 😛

看看時間不早了,準備走回去,回頭一看,紅紅的夕陽正要落下,
那邊是一片雲都沒有的清澈天空,但明顯的分界線過後卻是厚厚的雲層,
美麗華的摩天輪便在這雲層的背襯下發出七彩的光芒,
“好美的景色阿!!"心中如此讚嘆著,"要是這時有帶相機就好了!!"

剛看完一本描寫天空發生遽變的科幻小說,現在又看到那麼美的天空,
讓人幾乎分不清,到底這片天空是造物主美麗的傑作,還是某種科技呢?

本篇發表於 Books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則回應給 如果有一天太陽不再是太陽…

  1. 新民 說道:

    真羨慕你們這種看書超快的人 (還能在誠品站著讀的,毅志力也很驚人)有個台大法律系的朋友在看哈7上下兩本,也是一口氣,不到一天內就幹掉了!!對我來說,真是天方夜譚啊!

  2. Lillian 說道:

    好多年以後,現在慢慢不再對One is All, All is One的這種"非人性"概念那麼反感了
    我們會不喜歡那種"合一"的感覺是因為小我的獨特性被消滅了,可是那是因為我們站在我們的視野來看,如果站在高我,或甚至那個集體意識的角度來看,那種對"合一"的恐懼反而是一種無謂的分裂意識

    以前從沒想過,多年後,我的"人味"會越來越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