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一場的澳洲行

消失了九天,總算重現在人間了…
 
老實說,以往每次出去旅行,多多少少有些get away from something的心情,
但這次也許是離上次太接近,也許是感情上的事情慢慢想通,工作上的事情慢慢釋懷,
不但沒有想快點出去的迫切感,反而還想留下來把想說的話說完,該做的事做完,
就這樣,抱著最平常的心情,卻有了最不尋常的一次旅程。
 
其實這次的旅行應該是我這兩年來七次出國中狀況最差的一次,
第一天到墨爾本時兩次飛機降落時我的耳膜都痛到快爆炸了,奇怪的是明明以前都不會這樣;
到達墨爾本的幾天我都呈現恍神放空狀態,只要一坐到車上就開始昏睡,
加上墨爾本的天氣一天四季,根本不是如我預想中的夏天,
衣著單薄的我每天都在顫抖中度過,腦中只有想趕快結束這一切的念頭。
 
好不容易來到了雪梨這個大城市,真的有夏天的感覺,但頭幾天都還是處於行屍走肉的狀態,
兩位旅伴在前面走著,研究如何照著地圖走到定點,而我則是麻木的跟著他們,
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
 
終於,最後的兩三天我清醒過來,卻在昨晚的飛機上吐的亂七八糟,
這可能是我連喝了三杯酒+連看三部電影+暈機的後果吧…
只覺得全身忽冷忽熱,只要一清醒就覺得胃在翻騰…只好又一直昏睡到下飛機….orz
 
然而,除去身體的不適,這次的旅行經驗可能是我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由於是自助旅行,所以行程都很彈性,不論是交通還是覓食都得自己來,也因此更能看到當地文化,
加上澳洲的建築物很有我最喜歡的歐式風格,所以走在路上逛街都是一種享受,
當然,很友善的澳洲人也是讓我對澳洲這個國家印象不錯的因素之一。
 
不過旅途中有再多體驗,都比不上我自己內在的感受及改變,
由於2/3的時間我都處於彌留狀態,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也因此更能觀察到自己細微的感受,
人處在國外,回想自己遺留在國內的事情的確會有很不同的視野,
也許是距離太遠,反而能夠抽離的去思考分析,又或者是澳洲太過廣闊,所以心也變的開放起來,
總之,可以說自己想通一些事情,也讓自己的心情又更加輕鬆平靜。
 
當然,最高興的其中一點莫過於看到自己的murmur變少了,
以往每次與朋友出去旅行,旅途中多多少少會有些意見的不和,
我不會說出來,卻會在心中很用力的OOXX,
但這次覺淂這種情況少了很多,或者說盡量let it go,而不是很努力的keep住,
當然,我想這與自己這幾個月來的心境轉變有關,因為實在太累了,覺得抓住任何東西都很費力,
這樣也未嘗不好,老實說輕鬆多了。
 
旅行前我對這次的旅程一無所知,除了知道要去澳洲跨年外,
坐什麼飛機、到哪個城市、有哪些同伴都完全不清楚,一切就是順其自然、隨波逐流的感覺,
一路上只有我與兩位男性旅伴,也就是我同事及他學弟,然後不時會有我同事的同學們進來插花,
說實話…我比較喜歡只有三個人單獨旅行的時候,我可以做我自己,覺得很自在,
但當人一多,我常常就會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何在,而默許大家把我邊緣化,然後偷偷消失在角落,
我想這也可能是上次香港跨年讓我不太適應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不過進一步想想,為什麼我對與純男性一同旅行感到如此自然呢?
研究所畢業時就與同學兩個人去環島,前年的日本行後半段也是我與兩位男同事,
這次的澳洲行則是與同事及從來沒見過的人…
我看下次可以晉級到跟完全陌生的男生一起出遊了…=_=
真不知道是自己太沒有自覺性還是本來這就no big deal呢?
 
因為這次有兩個男生,所以常常可以觀察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反應,
習慣性的小動作、行為模式及言行舉止,可以充分反映出一個人的特質及獨特性,
其實會發現,沒什麼好或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做事方法,而且都能達到效果,
想到這一點,也許我們更能尊重彼此間的差異性,進而欣賞彼此的不同。
 
若要說這趟旅行玩下來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想會是最後的一天一夜吧,
因為這是我這趟旅程中真正自己去接觸雪梨這個城市的體驗。
也許是我狀況一直不好,也許是另外兩位旅伴覺得有他們操心就夠了,
這幾天我就像個小孩子一直跟在他們後面,想讓自己useful些卻又不知如何下手,
終於,回來的前一天我有機會可以獨立自主,去外面一個人闖闖,
於是憑著前幾天的印象有方向卻又毫無目的的進行一個人的旅行。
 
這一天一夜是很棒的回憶,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get away,
一個人或許走在熱鬧的遊樂園中,或許走在不知名的幽靜小徑中,內心卻是被充滿又平靜的感覺,
我不在乎是不是有吃到什麼好吃的東西或從事什麼有趣的活動,只要靜靜的享受周圍的氛圍就夠了,
當然,對一個完全不會認路名的路癡來說,
能夠平安的坐船到不知名的地方,隨便亂繞後從另一個點坐船回來,
然後又隨便跳上另一艘船坐到定點後,靠著看不太懂的地圖及大略的方向感走回旅館,
我果然可以自稱為不會迷路的路癡了XD
 
旅程終於結束,這次的旅行沒有開始前的期待,也沒有結束後的惆悵,
一切就是如此自然的進行,好像生活的一部份,只是現在都已成回憶。
 
也許是出國太多次,那種文化衝擊對我來說已逐漸消失,即使看到滿街的外國人也覺得再自然不過,
不過換個角度想,我已經不會太在意種族的區別或是國家的不同,
對我來說這都是地球的一個角落,都是一個人,雖然能量上有所差異,但找到平衡點後就能水乳交融,
不知道是不是能有人看的懂上面這段文字,
但我想自己慢慢能體會"水土不服"、"種族隔閡"這些東西與能量的平衡、交流間的關係了。
 
Happy new year~~又是新的一年,不知道由雪梨展開的這一年會為我帶來什麼新氣象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澳洲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如夢一場的澳洲行

  1. Lillian 說:

    真的很有趣,暨澳洲行後,我當然又出國了好多次,到現在出國對我來說已經只像是到另一個城市罷了!! 那種在旅途中因為跟旅伴的想法不一致而在心中產生的雜音已經小了很多,可能是已經能慢慢習慣跟人長時間相處了吧!!
    仍然習慣抱著0的期望,然後看能帶回多少的收穫回來,然而也許是這樣,慢慢覺得旅行有點空虛了,不再那麼受益良多,最近的新加坡之旅出去跟回來根本一點差異都沒有…希望下次能來個更長期的深度之旅,找回旅行的感覺吧!!

  2. Lillian 說:

    哈,後來去了歐洲一個月回來,出國真的就像逛後花園一樣…但也許是太愛歐洲了,馬上我又要前往英國了,只是這次終於是長住,再也不是過客….希望這次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感動!!

    而對於水土不服與能量平衡的感受,我只能說那時我的境界真是高阿!!早就忘記自己說過那麼有深度的話呢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