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職場上是什麼樣的人呢?

這幾天公司同事都收到了一封要我們上104作職能行為量表的信,
不知道公司為什麼要花錢做這種事,但我本來就超愛做這種測驗的,所以當然舉雙手贊成囉!!
 
測驗分成三部分,一個是職能行為量表,一個是領導風格,另一個則是個人風格,
結果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就是職能行為啦!!
 
這個量表將職能行為分成七大類,每類都以滿分100分來評量,
這七項分別是: 主動積極、團隊合作、分析思考、顧客導向、創新能力、適變能力、追求卓越。
 
測驗結果讓我很意外,卻也很不驚訝,
我最高的兩項是主動積極與團結合作,最低的幾項則是追求卓越、適變能力及創新能力,
很想問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改變的呢?
 
分數最高的主動積極…奇怪…我怎麼一點都不覺得?
雖然旁人看到我分數後說這項非常準…可是我從來就覺得自己是個被動消極的人阿!!
很多事情除非有人跟我明說,不然我根本不想去做,
而大部分的時候,我也是因為擔心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才勉強開始動手的,
說到底…我並不是主動積極…只是害怕負面後果而被逼著做事吧…
這種火燒屁股的心態….能叫做主動積極嗎??
 
而團隊合作…笑話…我是荒野一匹狼耶!!
喜歡獨立作業,很少求助於他人,有時甚至覺得大家一起合作會拖慢速度,
怎麼在測驗中我瞬間變成合群的人了咧?
 
至於最差的那一項…我也只能苦笑了…
小時候的我是個標準的完美主義者,什麼事都想做到最好,不想輸給別人,
其實現在也還是這樣…只是懂得放自己一馬…沒想到…這樣就變成一個完全不追求卓越的人了,
但是看看我自己…難道我不成功嗎?難道我不追求卓越就一事無成了嗎?
這麼看來…追求卓越似乎也不是什麼必要的因子嘛??
 
至於適變能力…這是我最心服口服的一項…沒錯…本人就是不喜歡改變…怎樣??
不喜歡改變是因為不想花時間重新進入一次,
我討厭的是將要改變卻又尚未改變的那個點,一旦改變開始後…我投入的比誰都多,
要比喻的話…我就是那匹主人不管怎麼拉韁繩都不肯轉向的馬,
但一旦我決定轉向…就開始衝刺啦!!
 
而創新能力…這是我心中永遠的痛….每次只要做到類似的測驗,這個項目永遠拿低分,
可是我怎麼都想不透…旁邊的人明明都覺得我很有創意,而我也覺得自己創意不差阿,
為什麼在測驗中我永遠就是那麼沒創意呢?到底是我不夠了解自己?還是測驗題目不夠好呢?
 
在領導風格中我化身成劉邦,是同儕型領導風格,而測驗結果顯示我希望自己的主管也是同樣的風格,
事實上的確如此,我的leader是這樣的人,而我自己現在開始小小的leading,很多東西也都從他身上學的;
小時候我的領導風格絕對是秦始皇型的,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但自己倒是蠻威風八面的,
國中以後,我的領導風格變成鴕鳥型,一切以和為貴,結果…搞垮兩個社團,弄垮一個專題…真可謂成果豐碩阿!!
 
這次又有機會領導,其實本身是不抱什麼期望的…在N次失敗之後…
從權威式領導到同儕式領導,我都嘗過嚴重的苦果,
這次我仍然採用同儕式領導,但希望能加入點教練型的感覺…也許多了點諸葛亮的才智…我的成功機率會大一點吧!!
 
至於個人風格方面….我竟然是不解風情的唐三藏…
好吧…這點我沒什麼話說…認了…反正我就是認真魔人嘛 =_=
 
小時候在班上讓男生聞風喪膽的風紀股長,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普渡眾生的王母娘娘,
以往覺得什麼都自己來最快的我,現在竟然變成重視團隊合作的人,
從前總是因為害怕被處罰而被動做事的我,現在也終於有自己主動想做的事情,
當然,一路上我都有看到自己的改變與成長,
看自己從1到-1,再慢慢變回0,這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轉化過程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