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Attutude Skill Knowledge基本課程講座分享

前幾天颱風天吃早餐時,房東的老公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聽心靈成長相關課程,
了解我的人,當然猜的到我一定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聽說這是個探索自我的成長課程,分成好幾階段,
這次的講座講解的是基本課程,算是個體驗課程,嗯…姑且聽之吧!!
 
講師是個香港人,旁邊還配個翻譯,講一句就翻一句,頗好玩的,
上課方式非常活潑生動,除了講師本人很有趣外,還藉由遊戲的方式讓大家探索自己,
像是要大家把自己當作自己崇拜的人,然後向其他人自我介紹,
或是兩人一組,對對方說出自己的夢想,但另一方分別回應以支持、漠視及反對,
然後要我們分享從事這些行為時自己心中的感覺,藉以更了解自己。
 
老實說,今天對我來說並非來聽一個課程講座,而是一個自我成長成果發表會,
一開始講師提出了些問題要大家分享想法,
想當然爾,"嘉賓"們都很沉默,而老鳥們則很熱情的慫恿旁邊的人發言,
於是…我就很自然的舉起手,拿起麥克風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馬上成為全場注目焦點,
中間老鳥分享體驗時,我也當個很稱職的聽眾,熱烈的與他們討論,
不但大力讚賞這門課程,而心中也的確覺得這份課程很不錯,
最後當他們對我展開強烈攻勢時,也不卑不亢的陳述自己的意見…雖然最後火侯沒有完全掌控好。
 
要知道,今晚天我所表達出來的一切都跟以往的我不同,
主動在陌生環境中舉手發言、發自內心的proactive interaction、
對這種課程保持開放心態及正面態度、以及最後平靜的堅守自己的立場,
可以說這是第一次我如此投入這類型的活動中,而非抱持一種冷眼旁觀的批判態度,
對於上了光的課程後,在自身上的改變已經可以用肉眼明顯的看到,覺得非常欣慰。
 
其實我是很大力讚揚這個課程的,
這是一個利用群眾力量及親身體驗來達到快速探索自己,瞭解實相的工具,
第一階段的課程只要五天,且看起來效果不錯,所以非常適合那些希望在短期內看到自己改變的人;
只可惜,本姑娘我自幼稚園起就在探索自己,並為一點一滴的認識自己而感到興奮,
我並不想一步登天,體驗那種"醒覺"帶來的狂喜,"點滴在心頭"比較合我的味吧!!
 
就像宗教的的目的皆是與人向善,企業的目的皆是獲利一樣,
即使是不同的團體、不同的課程,但目標是相同的,
所以我非常認同這個課程,也欣賞它能夠以比光的課程更有效率的方式達到某些目標,
然而,當她們大力遊說我報名時,心中也清楚知道這不是我需要的課程,
Because I’m already there!!
 
不論是體認到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發生的事情都是自己想要的,
或是要活在當下,不要只是"希望",而要全心去做,
這些東西都是我這段時間學習身心靈相關課程早已領悟到並開始實踐的東西,
當然,我不敢說自己做到100%,但至少在聽講座的過程中,並沒有得到something new。
 
她們似乎對我放棄這個讓自己大開眼界的機會感到無法理解,
覺得我限制住自己,沒有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機會,
但…這不就是選擇嗎?不就是她們所說,上帝給我們最美的禮物嗎?
 
的確,在她們眼中,我拒絕了一個或許可以讓自己獲得更多快樂及成長的機會,
但,人生中的機會那麼多,難道每個都去嘗試嗎?懂得取捨才是更重要的吧?
 
我個人認為重點不在你選擇了什麼,放棄了什麼,而是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深刻了解這是個很好的課程,也許能讓我的視野更開闊,活得更上一層樓,
但so what? This is not my current option!!
因為清楚這不符合目前人生階段的規劃,所以暫時擺在一邊,我並不覺得這是限制住自己。
 
該怎麼說呢?講座中多次提到沒有對錯、沒有好與不好,大家本來就是不同的,
然而最終會發現有些中心思想仍是有對錯之分的,
像是必須自己努力爭取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到來,
既然知道自己的實力就應該向上發展,不要連try都不try的當個平凡人,
但我覺得…what’s wrong with that?
 
井底之蛙從來沒有試著跳出井外,因此永遠不知道井外的天空那麼大,
外面的人也許會笑牠笨,對牠沒有積極嘗試感到失望,
但若是井底之蛙對現況很滿意,從來沒有想要擁有更大片的天空過呢?
你告訴牠外面的天空更大,要牠努力跳跳看…難道這樣牠就會變的更快樂嗎?
 
課程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大家都能夠過的更快樂,
那如果我已經活的很快樂了,為什麼一定要我試著去活得更快樂呢?
難道就這樣知足常樂不好嗎?滿足於現況不好嗎?一直去追求更好的就是好的嗎?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改變是必須發生在舊有習氣已不適用於現況時,但若自己感覺如魚得水,何不好好享受當下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心源Attutude Skill Knowledge基本課程講座分享

  1. ZJ 說:

    你去的單位是不是叫做Legacy呀?
    因為聽你的描述跟我以前上過的課很像,不過也可能是不同單位教一樣的課程啦。
    我有上完第一階段,結束後有段時間也整個變得很熱血,
    後來因為經濟因素沒有再繼續上了。

  2. Lillian 說:

    六年後,看看當年這篇心得,感覺當年的自己好有智慧喔XD 而我的價值觀也還是一樣沒變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