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大自然–杉林溪

對杉林溪的印象是,我們坐在車上環繞著山谷徐徐而上,
金黃色的夕陽從谷口斜射下來,將半邊山谷染成了金色,
那璀璨的景色成為我心中永遠無法磨滅的景象,也是我執意再來杉林溪的原因。
 
可惜,這次來杉林溪的時間是大白天,無法重溫當時的感動,只好重新蒐集新的感動囉!!
我們住的是杉林溪大飯店,飯店門口望去便是一片杉林,
隔著溪谷,對面的杉林形成了一幅連貫天地的圖畫,
雖然是不同於十年前的記憶,但我對杉林溪又有新的感動了!!
 
放下行李後,我們便攤開地圖研究行程,
杉林溪的路線比溪頭單純許多,於是馬上我就決定好今明兩天行程,即刻出發!!
 
一開始我們就選了個高難度的穿林棧道,原以為林道應該跟昨天溪頭的一樣平易近人,
沒想到…這根本就是貨真價實的山路阿!!
山路崎嶇不平,加上颱風剛過,很多地方其實有些凌亂,還蠻危險的,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杉林溪海拔較高,溫度很涼爽,
所以我全程穿著薄外套也不大會流汗,對我來說…只要沒有大太陽就一切好辦了!!
 
走了一個多小時,就在我們以為要迷路在山林裡時,總算走出了棧道,
此時我的雙腿已經動彈不得,隨便找個地方都可以坐下,
不過我弟可沒那麼簡單放過我,硬拉著我去逛了附近的藥花園
 
藥花園裡當然就是有一堆藥用植物,不過有個特色在于十二生肖的石頭浮雕
今年初時他們似乎有舉辦個活動,在各個景點有十二生肖的印章,
不知道集滿有什麼獎品…雖然活動結束了,但那些章都還在,
此行我的樂趣之一也就是去搜集十二生肖的遊園章XD
 
拖拖拉拉一陣子後,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踏上樂山步道,前往松瀧岩瀑布及天地眼,
雖然雙腿已經累到無力,但我發現自己只要走山路就走的特別順,
在步道中平順或是有枕木階梯處走的很沒力,
但那些真正的山路,佈滿樹枝樹葉的崎嶇不平黃土路,我反而走的奇快,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形不平順,必須把注意力集中,反而忘記疲累了。
 
走出步道後,經過99吊橋,我們先到溪旁玩一下水,
把紅腫的雙腳浸到沁涼的溪水中,真是舒爽極了,這才是享受阿!!
休息夠了,開始爬階梯到附近的松瀧岩瀑布
這個瀑布水勢極大,非常壯觀,之前似乎還可以更靠近觀看,
只可惜護欄好像被沖掉過,所以更裡面的路都被封起來了,
只能在瀑布附近一邊享受夾帶豐厚水氣的風一邊拍照留念了。
 
接下來就是杉林溪的重頭戲天地眼了,
天地眼其實就是兩個連在一起的岩窟,看起來好像一對眼睛,
據說好人到了這邊會輸爽無比,壞人則會無力,
我拖著沉重的步伐好不容易到了山頂看到天地眼…可是還是很無力ㄚ!!
難道我是壞人嗎T_T
 
準備下來時看到旁邊有一條岔路,玩心大發的我提議走走看,
沒想到這條山路曲折無比,感覺離底下的松瀧岩瀑布越來越遠,
加上路上有很多間距較小的木階,老弟走的非常痛苦…我也被念的很慘…
走了好久好久,總算走到出口,這才發現…原來這是接近剛才步道出口的一條岔路,
剛才我們還曾猜想說這會通到哪邊呢!!沒想到就這樣走回來了….orz
 
再也不敢走山道,這次我們改走大馬路回飯店,
路上經過一個叫燕庵的景點,一上去才發現原來那是個瀑布,叫做龍麟瀑布
不知道為什麼,遠遠瞥見那個瀑布時就有一種毛毛的感覺,非常不喜歡這個瀑布,
但等到走上去,卻又忍不住多拍了好幾張照,
原來瀑布後的岩洞有許多燕子,所以才叫做燕庵阿!!
 
通往燕庵的路上有座木橋,寫著台灣第一個杜鵑步道,
雖然現在沒有杜鵑,但還是很好奇,所以拖著老弟走走看,
沒想到…才走沒兩分鐘我們就宣告放棄…
這條路不但石頭上長滿青苔,前面的路也因為之前的颱風發生小坍方,
如果是大白天也許我敢走,可是現在已經接近五點…嗯…還是乖一點好了…
 
回到飯店,老弟早已忍不住的衝回房間休息,我卻還想與夕陽下的杉林共處一段時間,
於是坐在一旁的大石頭上,隔著溪谷眺望整片杉林,伴著潺潺溪水聲,閉上了眼睛。
在冥想中,我讓自己心平氣和,思考了很多工作上與感情上的事,
這是我這次來旅行的目的之一,讓自己完全的放空,好好理清一下最近發生在周圍的紛擾,
好喜歡這樣一個人靜靜的坐著,沒有人來吵我,感受大自然的律動,心中變的好平靜…
 
吃過晚餐,我跑去參加觀星講座,重溫一些天文知識,
之後我們被帶到頂樓看星星…可惜今晚有雲…很多星星都看不到,
不過憑著四年前上過一堂"認識星空"的記憶,我還是快速認出北斗七星,
只是指到北極星的位置…卻隱藏在樹梢中…看來我們是無緣了…orz
 
左方的天空有一顆閃亮的星,我認得…剛剛上課有說過,
這是目前位在射手座脖子的木星,這再次證明了星座與天文是獨立的…
因為在星盤中目前木星在嚴謹的摩羯座呢!!
 
再向左看,隱約看到一兩顆比較亮的星,
等一下…其中一顆星的旁邊還有幾顆星,好像排成了個十字,
阿!!這不就是天鵝座嗎?所以這顆就是天津四星,而另外一顆就是織女星囉!!
我看到了夏季大三角呢!!
 
天候不佳,很多星都看不到,於是解說員帶我們到樓下去看昆蟲,
空地旁搭了一片白布幕,旁邊掛著燈,理所當然會有許多飛蛾撲火的行徑發生,
一堆人圍觀在幕前指著各式各樣的昆蟲,形成了人類圍繞昆蟲,而昆蟲又圍繞人類的奇景。
 
不想看太多蟲,重回頂樓再次看了看星星後,回到房間看另一種星星,
這次的星光大道是與偶像合唱,我與老弟則快樂的當起評審給分,
非常欣賞徐佳瑩的獨唱表現,不是說她唱的有多好,
而是比起前面六個人,她表現出來的態度完全不同,
前面的參賽著很努力的想把歌唱好,但徐佳瑩卻是整個自然的enjoy在裡面,
這就是古巨基說的,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fu吧!!
 
——————————————————————————————–
隔天,也就是今天起了個大早,六點半不到就出門準備做森林浴
其實昨天就想去繞繞,可惜時間太晚,怕危險,今天機會難得,說什麼都要去一趟,
何況我的狗狗印章也在裡頭呢!!
 
雖說太陽公公很早就升起來了,可是森林裡仍是昏黃一片,
一個人走在昏暗的森林步道上其實頗危險的,
但不知道是不是一個人所以感覺比較自在,還是比較有警覺性,
雖然早上起來小腿痛到我走路一拐一拐的,在森林裡卻健步如飛,
原訂60~90分鐘的路程,我一個小時不到就走完了;
不過,這個森林浴步道還真不是人走出來的,
可能是因為之前的颱風,路上許多枕木都散落在兩旁,
越到後面越覺得這是在玩障礙賽嗎?
 
但更強的是,路上又看到跟昨天一樣的杜鵑步道標示牌,
好奇的走了進去,一路上都不是很好走,山道窄又崎嶇不平,
走了大概十分鐘後…哇咧…真的是昨天看到小坍方的地方耶!!
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膽子,竟然就這樣跨越了過去,經過小木橋,
來到了那個仍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龍麟瀑布,一樣拍了幾張照後,
循原路回去…我只能說自己真是個不知死的小孩…=_=
 
從森林步道繞一圈回來時,突然覺得眼前景象很眼熟,
轉頭一看,這不是我上來時看到的岔路嗎?應該說是死路才對…
剛上來時以為這條路是死路,所以選擇另一條路,
沒想到自己竟從這窄小的"死路"中走回來了…真是佛祖保佑阿!!
 
 
回來叫醒老弟,吃了早餐後,準備攻佔另外半邊的杉林溪。
這次我們向右走過越嶺古道,一開始其實不覺得那是古道,
但沒多久,發現整條路都是大小不均的石頭後…終於相信這是條發生過土石流的古道了…
好不容易翻山越嶺來到青龍瀑布,卻發生了不可思議的現象!!
 
前一分鐘我們還在讚嘆這116公尺落差的瀑布,
後一分鐘…瀑布咧?怎麼不見了?
只見濃厚的大霧朝我們席捲而來,瞬間瀑布就只聞水聲不見其相了,
無奈,只好朝著旁邊的步道繼續走,想看看能不能離瀑布近一點。
 
走著走著發現不對勁,步道右邊是山坡沒錯…可是左邊呢?怎麼是全白的?
原來整個步道已經被濃霧瀰漫,左邊原來應該是個山谷,對面是另一邊的山壁,
但現在看過去只看到白茫茫的一片,頓時恐懼感升了起來,
鼓起勇氣繼續向下走,但終究走不下去…因為這條步道是地圖上所沒有的,
在濃霧中走一條不確定通到哪的道路…我想還是不要好了…

 

跟濃霧賽跑,我們趕到下個景點石井磯,但終究是輸了,
濃霧已經開始瀰漫整個溪面,從相機透出去什麼都看不到,
原本想走一條山路回去,但安全考量下,還是改走比較大條的山路,
這個選擇也不錯,順著溪邊,看著濃霧不斷將眼前的景色變不見
偶爾抓著濃霧的空檔拍下雲霧繚繞的湖光山色,
若不是擔心安全問題…其實倒也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走回飯店途中,經過聚英村,勾起我許多回憶,
想當年我們畢旅就是在這邊住呢!!與同伴夜遊,玩遊戲,那時是多麼歡樂阿!!
即使事實上我們一個景點都沒有去,但對於杉林溪我仍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
 
吃過午飯後,拉著老弟去同心園繞了一圈,
我只能說這個同心園一點都沒辦法讓人同心…情侶走完後應該會分手吧=_=
不過我倒是蠻佩服自己的,腿力已經到了極限,卻還是能健步如飛,
想到去年接連爬完陽明山和富士山後,發誓再也不要爬山,
結果這兩天我狂爬了超過15個小時的山呢!!
 
而最神奇的是,以前我的腳步很不穩,走山路常常擔心滑倒,
但這兩天我從沒有這種擔心,非常堅定確實的踏出每一步,
每一腳都穩穩的踏在預定的位置上,
該說這是每天走路上班的功勞,還是因為有信心的原因呢?
 
回到飯店等遊覽車的空檔,我們跑到飯店旁的溪邊玩水,
這邊的溪水石頭都是一顆一顆的,跟昨天松瀧岩瀑布的大岩塊不同,
所以踩下去要非常小心…不然一個不穩石頭就變成滾輪了…
看來雖然自己克服了對山路的恐懼,對水中石頭仍然不行,
還好上次有點溯溪經驗…不然我想今天我大概連一腳都踏不出去吧!!
 
在微風的吹拂下,我再次離開了杉林溪,
十年前十年後,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卻同樣帶著滿滿的感動,
這次的溪頭、杉林溪之旅又讓我再次發現好多不一樣的自己,
活動力高喜歡爬上爬下的自己,憑著一股意念就可以激發出體力的自己,
走山路比走柏油路還輕鬆的自己,天高地厚不怕死的自己,
有人陪時依賴沒人陪時獨立的自己,任性強勢主導力強的自己,
還有悠然自得心如止水的自己,好有收穫的一場旅行阿!!
 
之前有同事說我很像瘋台灣的女主持人Janet,包包一拎就可以上山下海,
當時我還想…怎麼可能,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嬌嬌女耶,
雖然不會說東挑西嫌,但體力超差的我怎麼可能一個人到處跑呢?
經過這兩天的體驗…我開始相信自己可以了…
雖然一個人的時候有點怕怕的,卻感到非常自在輕快,
有人在旁邊時會變的很依賴沒有主見,但一個人時卻非常果決獨立,
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做到很多事,只要相信自己,很多阻礙都不再是阻礙。
 
好希望什麼時候能再次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我已經迫不及待下次的放空時刻,以及找到更多的自己了!!
 
本篇發表於 台灣, 旅行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