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一年多的資歷到底算多還是算少呢?"
 
出社會以來,轉眼間也過了一年,最近開始常常會想,自己還是個新人嗎?
嚴格來說,一年多的年資是非常少的,但由於公司的特殊情形,
我的年資處於半新不舊,不上不下的尷尬level中。
 
"一年多"這樣的資歷是可以有很多語意的,你可以說:
"工作一年多了,可以開始獨撐大局了!!"
也可以說:
"才工作一年多,還有很多人比你更有經驗!!"
就像三兄弟中的老二一樣,有時候屬於大的那一邊,有時候屬於小的那一邊,
身分變換的自由度非常高。
 
一直以來,我都活在一種理想世界中,不覺得有什麼階級長幼之分,
大家都是好伙伴,重視的不是長幼有序,而是術業有專攻,
只是在某些關鍵時刻,現實世界還是掌握大權,提醒我先來後到的順序是很重要的。
 
其實沒什麼好埋怨的,畢竟我一直是這種制度下的僥倖生存者,
只是就像我不喜歡大人以考試成績定學生生死一樣,
對於這種"誰先來就給誰"的制度也不以為然,
不過就如同所有其他的不合理制度一樣…這個社會總還是要有個評判標準,所以也只能將就了。
 
仍然卡在自己算不算是個新人的迷惘當中,
不過我想…大概整個體制就是這樣,
某些時候,你已經不是個新人,應該有能力handle掛在你身上的責任,心有餘力還要觸類旁通,
其他時候,你還只是個涉世未深的新人,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安分守己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不過管它的,旁人對我的期待與想法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從頭到尾我就沒有因為現實的體制而限制了自己,
我就是我,何必讓其他人來決定我的roadmap呢?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