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巴洛克之旅

之前聽同事說這次故宮展的巴洛克時期畫展還不錯,
有很多露點….不…表現手法細膩的畫作,
所以趁著今天天氣好,就穿件小洋裝,背個小錢包,快快樂樂出門去了~~
 
不過才剛開始就不太順利,原本想在外面吃個brunch後再慢慢逛,
可是出門時間正好是十一點,早餐店正好全部準備休息,
只好苦命的挨餓,先坐車到故宮,總算找到一家還在營業的早餐店,
填飽了肚子後,總算可以欣賞美麗的畫作了!!
 
這次的展覽展出的是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所中巴洛克時期皇家收藏之畫作,
共有六十七幅畫作,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都是超過100公分的巨大畫作,
以主題來分的話,最多的是聖經故事,再來是希臘神話,還有很多是人物肖像,
希臘神話中大部分都以維納斯為主角…當然…有她的地方自然就有露點囉!!
 
我一向就不喜歡人物畫,而這次展出的畫作也很少專門描述自然風景,
因此吸引我的大多是建築風格及光影的處理技巧,
像是有一幅名為"蔬果市場"的畫作在第一時間便抓住我的眼光,
畫中一顆顆晶瑩剔透、鮮艷欲滴、秀色可餐的蔬果就好像我在美國超級市場看到的那些一樣,
與平常靜物畫大家融為一體、合諧的特色不同,這幅畫中每一顆蔬果都是主角,
有種爭艷的感覺,讓人無法忽視任何一個角落,
然而左上角的背景人物、蔬果呈現手法卻又與前景不同,
與前景的立體感比較,背景的感覺由柔和色塊組成,有點印刷的感覺,
在一幅畫中有兩種畫法,還蠻特殊的。
 
我最喜歡的一幅畫是"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
喜歡它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畫的多好,更不是因為它的名字又臭又長,而是裡面充滿了畫中畫。
因為表現的是畫廊,裡面自然掛滿了同時期的名畫,
要把當時數十件Masterpiece全部包含在一幅畫中,畫家本身也要有一定的功力才行,
仔細看了看,這幅畫中至少就有三張正在這個房間展覽的作品,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玩"大家來找碴",看看這幅畫中的畫跟原畫有什麼不同。
 
看完了維也納的畫,原本想跑到第一展覽區欣賞一下中國的藝術之美,
只可惜還得另外購票,所以只好放棄;
剛好,旁邊的文會館正準備演出3D電影"國寶總動員",所以就跑去看了,
短短十分鐘的影片,以三個故宮的文物為主角,
簡單的帶我們繞了一圈,也點到當初故宮文物怎麼來的,
立意不錯,主角們也很可愛,只可惜時間太短,主題不清,
雖然看完覺得還不錯看,卻不知道這部短片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難道只是為了讓我們看故宮文物有多可愛嗎@@
 
短暫的故宮半日遊,收穫還蠻多的,對每幅畫我都仔細的端詳、思考並評論,
繞完一圈,在紀念品店看到那些商品時,竟然都還能認出他們分別出自哪張畫,
我想這是我來故宮最用心的一次了吧!!果然欣賞藝術還是得一個人才行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記事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