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street Boys without Kevin

前陣子我最愛的兩個團體相繼出新專輯,
分別是Westlife和Backstreet Boys,
兩個團體都一樣從五個人變成四個人,
少了Bryan有趣的聲音以及Kevin低沉的嗓音,
兩個團體誰勝誰負呢?
很遺憾的…我得說這次Westlife大獲全勝,
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卻是放在Backstreet Boys上…
 
Unbeakable這張專輯在我心中的評價遠比上一張來的低,
也許是因為他們某些曲風又走回早期BSB我很討厭的風格,
所以某些歌怎麼聽怎麼難聽;
然而,聽完整張專輯,卻常常覺得很多首歌旋律的感覺非常像,
好像上一首歌才剛聽過的開頭這首歌又鬼打牆的重新出現一次,
於是突發奇想的把整張專輯的主旋律整理一下…雷同度還真的非常高呢!!
 
1. Intro
La->Do.->La
 
2. Everything But Mine
La->Do.->Mi  So->Do.->La->Mi
 
3. Inconsolable
Mi->Re->Mi Do.->Mi->Si
 
4. Something That I Already Know
Do.->Fa->So Do.->Mi->So
 
5. Helpless When She Smiles
La->Mi.->La So->Do.->So
 
6. Any Other Way
La->Mi->Si Fa->Re->Mi
 
7. One In A Million
Mi->Fa->La->Mi La->Do.->Mi.->Do
 
8. Panic
Mi->So->La->Mi
 
9. You Can Let Go
Mi->Do->Re La->Mi->So
 
10. Trouble Is
La->Mi->So Mi->Do
11. Treat Me Right
Mi->Re->Re->Do Mi->La->Mi
 
12. Love Will Keep You Up All Night
Mi->Do->Re Fa->Mi
 
13. Unmistakable
Fa->Mi->Re La->Do.
 
14. Unsuspecting Sunday Afternoon
Mi.->Si->Do.->La
 
Bonus 1. Downpour
Mi->Do.->Mi Fa->Re->Mi
 
Bonus 2. In Pieces
Mi->La->Mi Mi->Fa
 
Bonus 3. Nowhere To Go
Si->Do.->La Mi->Do->Re->La
 
Walmart Bonus. There’s Us
Mi->Re->Mi
 
Comment: Love Like Normal Hate 
 
上面這些曲調不一定是這些歌的主旋律,有的只是一種感覺,
覺得在表面的旋律下藏了這些曲調,有點像是背景配樂的感覺吧…
 
看看我不喜歡的幾首歌,除了Treat Me Right外旋律都由Mi, So, La, Do組成,
而這幾首歌的開頭也的確很像,不脫Mi (So) (La) (Si) Do Mi的形式,
不過似乎也不一定這種形式就會組成我討厭的旋律,因為如Downpour和In Pieces等開頭也都是一樣的pattern。
 
不知道為什麼…這張專輯的旋律組成都非常相像,
大量運用了Mi和La,然後以Si當作中介音,Do當作高音,有點小調的感覺,可能是想表達一些較負面的情感吧…
我並沒有去找這些歌的歌詞,但隱約聽的出來某些歌暗藏著心碎或是對感情失望的心情,
這些較感傷的心情的確是比較適合用這種旋律組成來表達的吧…
 
再回頭看看我喜歡的歌,似乎都暗藏著Mi->Do->Re、La->Mi->So等這種3->1->2的旋律,
常常是以Mi或So為結尾,而且他們之前的音通常都比較低,
看的出來我比較喜歡音調上揚的歌曲,可能因為這類的歌曲聽起來比較輕快,也比較舒服吧!!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對於Re-Mi或是Mi-Fa這樣的連音有特殊喜好,
Re-Mi有一種將心情娓娓道出的感覺,比較委婉細緻;而Mi-Fa則比較感傷,有一種confess自己真實心情的感覺。
 
整體而言,Unbreakable是一張"一致性"非常高的專輯,曲風雖不如前一張Never Gone一樣多變,但仍然不乏佳作;
當初因為一首歌討厭他們,也因為一首歌開始喜歡他們,這兩首歌的曲風延續在這張專輯中仍然繼續纏鬥著,
我想Backstreet Boys對我來說就是這麼個充滿矛盾的團體吧!!
 
第一次用文字表達自己對曲調的感受,要具體的表現初這些無形的抽象感覺和概念還真是不簡單,
不過還蠻有趣的…下次找時間來分析一下Westlife的新專輯吧~
 
P.S. 2002年Westlife也出過一張精選輯叫做Unbreakable,我也是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他們,並發覺自己早在幾年前就愛上他們的歌…算是一種有趣的小巧合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樂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