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呢?

今天早上跟我哥聊天時,提到有人問他說:
"你工作這十幾年來,最大的成就是什麼呢?"
 
我哥的回答是:
"公司從沒有我不行,到沒有我還可以運作的很好。"
 
稍微愣了一下,隨即開始細細品味這句話的深意,
好讚的回答!!最大的成就不是在公司呼風喚雨,而是讓公司步上軌道,
這是一個多麼豁達的心境阿!!
 
在心中為這句話下了許多註腳,但都不如一位朋友所說的精簡:功成身退。
 
其實我覺得這句話又是三部曲的延伸,
何謂三部曲呢?就是我很喜歡的心境轉換描述: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剛進公司時,只是個小毛頭,對公司來說可有可無,
等到事業有成,成為公司的支柱,便成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但最高的境界是,將自己的手下全部培養成能獨當一面的大將,並讓公司能夠自行運轉;
雖然,這對個人的成就來說是很不利的,可是以更高的角度來看,這才是做大事業的人應有的態度。
 
~~~~~~~~~~~~~~~~~~~~~~~~~~~~~~~~~~~~~~~~~~~~~~~~~~~~~~~
換個話題,同樣的三部曲也可以套用到我對英文的態度上,
這次從美國回來,雖然英文能力不見得增加多少,但對使用英文的態度倒是有些轉變;
以往總覺得自己英文能力不夠,所以很希望找機會練習英文,對我來說他是一項能力,
但這次真的體驗到用英文生活的感覺,於是對我來說,英文變成了一種日常生活中的習慣。
 
就像一篇部落格中提到過的,外國人問我們會不會說英文,用的是:"Do you speak English?"
但我們問外國人會不會說中文,卻是用:"Can you speak Chinese?"
在外國人眼中,語言是一項日常生活的使用習慣,而非一種特別的能力,
我想…我對英文的心態,也終於從Can變成Do了吧…
~~~~~~~~~~~~~~~~~~~~~~~~~~~~~~~~~~~~~~~~~~~~~~~~~~~~~~
 
再切回來,我哥對其事業的回顧,讓我也開始看看自己目前的情形。
 
說實話,我很快樂,因為現在我做的一切讓我有充分的發揮空間,也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但同時,我不快樂,因為我過度的投入讓我失去了自己的生活,以及我想要追求的事物,
我想,又該是懸崖勒馬的時候了,當有怨念產生時,還是儘早停止吧….
我想,一個完美的適時逗點,應該會比拖了一筆爛帳的句點來的好吧!!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