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訪龍山寺

兩個月前的某一天,因為無聊,就跑去龍山寺求籤,
兩個月間,我的生活有了許多巨變,
於是在今天,我又再次造訪龍山寺,
同樣的問題,結果卻大相逕庭,
是環境造就了這種結果,
還是我的心境造成了這種局面呢?
 
先不提龍山寺的籤詩準不準,
光是籤詩內容與我問題的對應就夠驚人了,
兩個月前,我問工作的籤是第九十二首(上上):
 
經商得利稱心懷  福祿榮華倍獲財
若問進身謀望事  秀才一舉壯元回
 
今天,問工作的結果則是第九十八首:
 
經商出入事遲疑  恐惹閑愁與是非
如鳥飛投羅網陷  相看能有幾人知
 
兩者籤詩都以經商開頭,明顯與工作對應,
只是兩個的意義大不相同,
前者說明,只要努力便能有成,
後者則是,時機已過,現在只能守成為安,等待貴人;
也許…在這兩個月中,我已經無意中錯失許多機會,
但老實說….這些錯失的機會是我自己放手的,
因為在這過程中有我現階段更想追求的事,
雖然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但這是我做出的選擇。
 
愛情方面,兩次抽的籤都很不好,
但無法否認的…兩支籤的意思自己一看就明白了,
第一支籤是第六十首:
 
抱薪救火火增姻  燒卻三千及大千
若問營謀併出入  不如收拾莫憂燃
 
第二支籤則是第三十七首(平平):
 
欲問身安運泰時  風中燈燭不相宜
爭如收拾深堂坐  庶免光搖靜處期
 
兩支籤傳達的意思其實都差不多,
更巧的是,兩者都用了"收拾"這個詞,
只可惜之前抽到第一支籤時,並沒有意識到未來的發展,
所以完全沒有聽從籤上的話,才會演變到今天這首籤詩,
現在神明都已經指示我出家當尼姑…看來不從不行了…
 
不過不管籤詩上怎麼說,
有些事自己心中早有定見,
說是巧合也好,說要逆天也罷,
一切都只不過是事後的穿鑿附會罷了。
 
今天的籤詩多少讓我看清自己目前所處的局面,
許多該調整的心態跟步調也要開始下定決心才行,
我不管什麼"未來能否改變"的爭論,
因為對我來說,未來根本尚未發生,只有創造,何來改變呢?
 
現在唯一要擔心的,只剩下自己是否能堅定意志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