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與被助

一直以來  都盡量避免向他人求助
因為怕麻煩人家  怕欠人情  怕示弱
認為自己應付得來
為了維護無謂的自尊與面子
 
另一方面  我又非常希望他人來向我求助
想享受助人後的成就感
想展現自己的能力
想滿足被人需要的感覺
想看到問題解決後對方如釋重負的笑容
 
不過回過頭來想想  真正被我幫助到的人也不多
可能是看到我不笑時那冷冷的樣子
心生敬畏而不敢找我幫忙吧
 
最近  我改變了很多
從不敢找人幫忙  到現在每天都接受一堆人的協助
借硬碟空間  請專家幫忙找bug  請大師教我如何操作  找同事一起解bug
也許是局勢所致  也許是環境所致  也許是周圍的人所致  也許是自己心境改變所致
原來  請人幫忙的感覺並沒那麼難釋懷
原來  當個弱者  讓適合的人來幫助自己可以讓事情變得更簡單
原來  我是那麼幸福  大家都那麼熱心接受我的請求
 
有點害怕  自己會沉浸在這種感覺中  產生依賴
但我並沒有忘記  自己仍是喜歡助人的
一種是心情壓力的釋放  一種是喜悅度的提升
該怎麼找到兩者間的平衡  也許是我接下來的課題
又或許  兩者本來就可以並存  一切只是我多慮了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