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與抗拒

前陣子波瀾不斷的心情
在與許多人聊天過後平靜下來
然而  聊天活動並沒有因此停擺
這幾天  不論是實質上的互動  或是IM上的互動  都比以往多出數倍
 
對於這樣的轉變  包括自己及環境  感到非常驚訝
過去的我  覺得漫無目的的聊天是種浪費時間的事
所以沒事時  我很少主動找人聊天
在我的偏見中  認為大多數的人都只想閒聊  而我卻只喜歡談心
 
前陣子的壓力逼得我不得不找人傾吐
於是鼓起勇氣主動邀許多人聊天
沒想到  聊著聊著聊出興趣來了
也許是感受到這股渴望
我開始有許多機會跟以前不熟的人互動
於是  我的人際互動開始熱絡了起來
 
對於這種新的生活型態  驚喜多於訝異
原來  我也可以跟人聊得那麼開心
原來  大家心中都有很不錯的想法
原來  聊天是那麼有趣的事情
 
在互動中  我得到各式各樣的收穫
對同一件事的不同觀點
觀察到自己對他人話語的不同反應
傾聽與表達
 
當然  有收穫必定有挑戰
在談話過程中  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解開自己的心防
雖然我自認為能尊重他人不同想法
但當他人想把想法灌輸給我時  我的心便會下意識的抗拒
 
有些話因為與自身理念不同  所以抗拒是必然的
之後慢慢調整回來 並取得共識就好
但  有些建議  理性上知道是好的  感性上仍然會抗拒
 
感覺  抗拒已經成為了我的第一反應
不管聽到什麼  都先抗拒再說
那種感覺  就像一塊大石敲落心頭
心臟緊縮了一下  有種受傷的感覺
 
真的很奇怪  為何會有這種反應呢
明明知道這是好的  卻有抗拒的舉動
到底是這個  好  不適合我
還是所謂的  小我  在作怪呢
 
不懂
如果一個人的心是可以控制的
那我是不是該停止這種下意識抗拒的舉動
如果不行
那我該怎麼做呢
又該如何找出抗拒的原因呢
 
交流與抗拒
是共生 or 互斥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交流與抗拒

  1. 佳玲 說道:

    張小姐您好

    我是研發處編寫電子報的人員
    因為研發處電子報有訪問校內優良教師的計畫
    想訪問資管系周惠文教授
    由資管系網站得悉周教授是您的指導教授且兩位曾經合寫過期刊論文
    在十分希望能寫出更好報導的情況下
    想詢問您關於周教授的研究方向等相關資訊
    不知您是否能撥冗回信 非常感謝您

    研發處鍾佳玲:himandy813@yahoo.com.tw 0939336134

    • Lillian 說道:

      Hi 佳玲,

      ㄝ…不好意思..我姓曾 😛

      周惠文老師的研究方向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耶,我知道她主攻組織行為,不過那麼多年過去,我猜她在學術上應該也開始發展不同領域
      當年我是老師大學部的學生,在老師的協助下寫了篇期刊論文,後來又由博士班學姊改編做了多次投稿,所以其實我除了這篇論文外,對老師的研究領域認識不多
      建議你可以找我那篇論文的其他作者,也就是博士班學姐詢問,應該可以得到更詳細的資訊 🙂

      不過如果你還有想從我這邊獲得什麼資訊都歡迎提出

      • 佳玲 說道:

        好的
        抱歉寫錯您的名字
        我會去找找博士班的學生
        很感謝您的建議喔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