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論與效果論

這兩天工作突然忙了起來…
…是我自找的
 
<!–
今天同事跟我說
    你好認真喔  每次經過你座位都沒看到你在做其他事情耶
(謎之聲:其實我有做很多閒事…只是沒讓你看到罷了…)
 
下午  帶我的人跟我說
    以你問問題的積極度跟速度  與你接觸的engineer錢不好賺喔
(我們向開發程式平台的韓國分公司買人力…當顧問用)
 
連續兩句話  讓我驚覺到  糟糕  我的老毛病又犯了
明明說好要打混的  結果還是  唉
/>
 
之前寫過一篇網誌  沒有為什麼
裡面寫到我做很多事是沒有為什麼的
純粹只是興之所至  自己高興罷了
 
現在  我要稍微修正一下
我做事常常是只有動機  而沒有目的的
何謂動機  就是會讓你想做某件事的原因
而目的呢  則是做了某件事後希望達到的效果
這兩者看似一體兩面  不過發生的時間點卻大不相同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  我有些不實際  甚至想法怪異
但我做事情考量的從來就不是目的  而是動機
簡單來說  我考慮的並非這件事導致的結果是否對我有利
而是這件事本身是否能引發我的興趣
 
今天聽到那些話後
心想  如果今天做同樣的工作  但拿到的$$減半  我會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  跟平常一樣努力
 
也許這就是我的壞習慣吧
這個世界早就已經變成效果論
人人注重Performence  Value  Outcome  Feedback
只有我還是動機論
只在乎做這件事我能不能投入
而事實是  我做什麼事都能投入  只要找到進入點
 
所以  一個月前的我還信誓旦旦的告訴朋友說自己要得過且過
今天  逐漸開始上手的我就開始沉浸code海無法自拔
 
學易經也是一樣
當大家的反應是學易經可以占卜時
我的想法卻是想多了解易經的內容
 
不考慮效果的好處在於
我不會因事件的feeedback多寡而改變做事態度
然而壞處也在這邊
 
拿薪資來說
照理說  拿多少錢就該做多少事
可是像我這樣  有錢跟沒錢都一樣努力
如此  薪資不就失去鑑別度了嗎
 
可是  我並不想改變自己做事的態度
不考慮事件帶來的後果
讓我可以全然投入在當下
當我盡力後  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又有什麼關係呢
畢盡  我已經充分的做了自己  也得到滿足了
全然投入時所帶來的喜悅  我想這就是最棒的feedback了
只是  這樣可苦了那些想以效果論來說服我的人啦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動機論與效果論

  1. 世明 說道:

    了不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