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弄假成真~不懂得拒絕的代價~

之前去國泰面試,雖然知道上的機率很大,
不過從來沒考慮過,
只是因為BenQ的offer遲遲沒有寄來,
在考慮到許多人被公司放鴿子的情況下,
當國泰打來說我被錄取時,我並沒有當場拒絕,
而是說還在考慮其他公司中,尚未有定論,
而這就是一切悲劇的開始…
 
國泰人壽的求才若可是我始料未及的,
當初應徵時他們說起薪約$35,000,
面對前面幾家公司都給我40k以上的情形,
國泰的薪資自然遙遙落後,
也因此在面試時被問到其他公司給我的offer時,
我都如實回答,希望藉此嚇退他們(就像當初嚇走航網一樣XD),
而被問到期待的薪資時,也回答沒任何期待,
因為我的期待遠比他們要給的多阿!!
 
當接到錄取通知時,他們提供的offer讓我嚇了一大跳,
41k,雖然還是比其他公司少,但從35k漲到41k,
足見他們的誠意,也再次深深感受到台大的光環市多麼亮眼~~
 
由於我的猶豫,今天共接到了三通國泰人壽的電話,
第一通是當初考筆試的主考官打來的,
因為他們要發錄取通知,必須確認我的意願,
在電話中,他客套的表示我的面試成績優異,
所以非常希望我能報到,
不過我的口風依然很緊,在勸說不動我的情況下,
他只好請人資部門的人跟我談。
 
中午人資部門的人打電話來了,
原本想藉由不了解工作內容、覺得工作內容無前景婉拒,
然而人資部門不是當假的,
他當場列舉出國泰的優勢,說到我頭昏腦脹,
也無力思考合不合理…
說到最後,他乾脆說請主管來跟詳述工作內容,
這也就是第三通電話的由來了…
 
好吧…既然工作內容不行,只好拿其他公司來擋了…
於是BenQ、IBM、訊連等幾家公司全部出爐,
這三家公司的pay都比國泰高,也都是知名公司,這總行了吧!!
 
不過國泰就是國泰,除了IBM,另外兩家他都不放在眼中,
而且為了表示公司求才若渴的心態,
他做了一件我從來沒想過的事…談薪資…
雖說找工作本來就該跟人資談薪水,
不過之前我都是主管說什麼我就應什麼,
畢竟是新人,哪有什麼討價還價的空間?
更何況我已經因為台大的光環受益許多了呢!!
 
不想太刁難他,我表示薪水並不是大問題,
只是國泰的確比其他家公司給的pay低,
於是…他開出了跟BenQ一樣的價碼…
天哪…沒想到我還沒開口要他就願意給我那麼多了…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談薪資就是這樣的嗎???
 
掛上電話後,我一直在後悔不該態度模糊,
明明已經有了想去的公司,卻還跟他們過招,
搞到現在人家都來跟我談薪資了…這誤會可結大了啦!!
 
剛剛,要錄用我的那個部門打電話來確認我的意願,
原來我要去的是客服資訊系統,主要使用JAVA,
聽起來還不錯…只可惜後面的資訊讓我找到了拒絕的理由…
 
之前他們提過國泰的資訊人員約有200位,
雖然知道裡面一定會分成不同的team,所以真正的同事不多…
…只是當我聽到同事只有7、8人時還是嚇了一大跳…
 
此外,因為國泰的資訊系統大部分是外包的,
所以平常主要的工作是開Spec給廠商,跟與他們討論…
…ㄝ…雖然面試時我說喜歡與人溝通,也有跟使用者溝通的經驗,
但這並不代表我想要它當作全部的工作內容阿…
 
好吧…既然理由都有了…也不用再猶豫啦…
我委婉的告訴他們我比較希望在大單位工作,
這也的確是事實…同事只有7、8個,
那不就跟實驗室一樣了嗎?
更何況…他們還要穿制服呢…我的媽呀…
我已經六年沒穿制服了耶!!
 
總算…這場差點弄假成真的鬧劇終於結束了~~
現在就只剩下等BenQ的offer啦~~
阿彌佗佛~~善意的拒絕果然是必要的阿~~
 
本篇發表於 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差點弄假成真~不懂得拒絕的代價~

  1. 建宏 說道:

    學妹真猛!
    各大公司搶著要阿~
     
    看來你完全符合國泰想要找的人了 畢竟很多懂資訊的人都不擅長與人溝通, 而口才好的往往不懂電腦 你是集兩者優點於大成的菁英份子阿
    看來所謂的"資管人" 還是有一點市場XD
     
    BTW你真的不考慮國泰阿…對方那麼有誠意耶 而且還可以學該產業的domain knowledge
    給他們一點機會啦~~

  2. Lillian 說道:

    畢竟我已經答應BenQ了,再給其他人希望也不太好吧!!
    星期一我已經打電話正式拒絕了,心中的石頭也總算放下…
     
    國泰的確是大公司,進去裡面也可以學習與產險相關的東西,
    只可惜…我自小就不喜歡一切跟金融財務相關的東西,
    所以再好的機會也只能忍痛推辭啦~~
     
    不過國泰的確是求才若渴,如果有人想要進入壽險產業,
    又苦於沒有domain knowledge,
    從資訊人員下手是個好機會呦!!

  3. Alan Liu 說道:

    您好,
    我想請問您, 當時國泰在您面試完後到錄取通知期間, 有跟您談薪資嗎? 還是直接電話通知您錄取, 在電話中談薪資呢? 因為我參加筆試, 面試後, 已經一週多, 目前還沒接到電話. 還希望您分享當時記憶與經驗. 感謝您.

    • Lillian 說道:

      有阿,通知我錄取的時候就有跟我談薪資了,都是在電話中談的
      大概談了兩次吧…因為第一次他開的價錢離我的理想有些遠,所以先婉拒,後來又再次打電話來,說願意調高薪資,並接著跟我解說公司內部的狀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