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我竟然認真了

間奏
 
從早上起來我就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面試,
因為這根本是胡搞嘛!!
 
明明,我已經有工作了;
明明,我現在論文忙得不可開交;
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去玩呢?
 
有時真受不了我這種個性,
對什麼事都過度認真,
明知道去國泰只是小玩一下,
最後還是對他認真了…
我果然是認真魔人阿!!
 
第四樂章
 
約好今天三點半面試,
我早早就到達了,
他們把我領到上次測驗的電腦室,
沒想到一進去,就有人拿著相機說要拍照…
…會不會太快一點阿…
我只不過來面試耶…還沒到拍大頭照的地步吧…
 
拍完照,在電腦室等待的同時,
因為無聊…就順便把上次沒寫完的履歷填完了,
像是處理過的棘手問題、舉例說明自己誠實、社團經驗等…
 
 
不久,我被叫進一間會議室…
…哇~~好大的陣仗阿!!
三個西裝筆挺的大男人跟一位小姐一字排開,
過去的面試都沒那麼恐怖呢!!
 
一開始自我介紹一下,提到我的論文跟社團,
同時我才知道為什麼要線上填履歷,
他們每人前面一台IBM的NB,
邊聽我自介,邊看我的履歷…
…幸好剛剛把他補完了…不然現在一定很尷尬…
 
接著那位小姐開始問我一些跟社團相關的經歷,
大概我跟他的互動還不錯吧,
大半時間都是我在跟他問與答,
像是經營社團是碰到的困難、在社團中擔任的工作等…
還順便簡介了一下塔羅牌的運作原理呢!!
 
後來最左邊的主管問我有沒有考慮到外商做,
於是我開始談起之前錄取我的其他公司,
像是IBM、BenQ、宇匯等,
那位小姐還緊接著問我各家給我的pay是多少,
果然是人壽業…精打細算阿!!
 
第五樂章
 
回到電腦室,他們跟我說還有另一場面試,
只好坐下來乖乖等…
 
不久,我被領到一間更大的會議室,
我這才發現,剛剛上一場面試只是小case,
雖然人數一樣多,
但兩倍大的空間,主管比較嚴肅的臉,
再加上會議事深棕色的色調,
氣氛明顯沉重許多…
 
也許是感受到壓力,一開始的自介就比上一場虛,
之後最左邊,看起來是老大的主管開始問我塔羅牌,
哈,這就好玩啦~
開始跟他說塔羅牌雖然是占卜未來,
但未來還是要靠自己掌握,才能轉兇為吉,
看來這個回答讓他們很滿意喔!!
 
接著他問我中央跟台大的差別,
我大略描述了一下兩者校風的不同,
接著才發現…最右邊那位看起來很年輕的主管竟也是中央資管的,
還好我很喜歡中大,都沒說他壞話喔~~
 
說來也真巧,第一家面試的訊連,
碰到一個當初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是周老師的主管,
最後一家面試的國泰人壽,
又碰到當初專題指導老師是周教授的主管;
這個世界還真小,而我也真幸運,
當初因為去看考場而遇到周老師,
之後他因此找我寫研究報告,
沒想到他的學生滿天下,
就這麼自傳上的一句話,
讓我跟公司的主管距離拉近了,
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呢!!
 
不過下個問題就沒那麼好答了,
老大主管問我對台大資管的感想,
一開始說了一些,又覺得不太好,
想進辦法補回來…卻不小心把中大也扯進來了,
真是糟糕…
 
之後我又被問了一些問題,像是對JAVA多熟?
對物件導向的概念清不清楚?
研究到底在做什麼?
出國打算念什麼?唸完後有什麼打算?
為什麼要來應徵國泰等…
 
講真的,為什麼我要來國泰呢?
第一,他們打電話給我;
第二,我家都買國泰保險;
…就這麼簡單…
 
尾聲
 
國泰的面試就這樣落幕了,
兩場面試,主考官加起來跟我面試過的公司幾乎一樣多,
好吧!!這也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這是我的第十家,也應該是最後一家公司,
在這場面試中,我應該是把過去的經驗都應用上來了吧!!
我發現,我回答問題時不再是正面迎擊,
而是間接回答,
像是他問我喜不喜歡某樣東西,
我會說我對他的感想,而不是喜不喜歡;
如果問我一項能力強不強,
我會直接舉出我在那樣能力上的表現,
而不直接回答好或不好;
最後他問我薪水預計多少,我當然回說依公司規定,
老大主管回說:我們一個月只給15000喔!!
誰都知道這是開玩笑的,所以我也回說:
如果真是這樣,而我又喜歡這項工作,也只好認啦!!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回答方式好不好,
不是正中紅心,而是繞著邊界,
這樣當然可以避免太過絕對的結論,
但也可能模糊了焦點…當然…有時這就是目的啦…
 
好啦!!終於集到第十家了,
我也該瞑目,專心做論文啦!!
 
不過還是很好奇,國泰最後會不會錄用我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