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我承認我是來亂的…

前奏
 
4/22的碩博士徵才博覽會來的廠商並不多,
所以做完適性測驗後只打算晃個一圈就回實驗室,
中間經過國泰人壽的攤位,
看到他所有的職缺都是以打字呈現,
只有"資訊人員"是寫在另一張紙上後貼上去的,
覺得很好奇,就去問了一下,順便填了個履歷…
 
上個禮拜,突然接到國泰人壽叫我去筆試的電話,
原本想一口回絕…無奈當時我剛剛睡醒…不小心就答應了…
 
好吧…反正我一直嚷著沒有第十次面試…就把他補齊吧!!
 
今天早上起來,原本很不想去,
只是覺得已經答應了人家…還是守信比較好…
 
國泰的資訊大樓也在內湖園區,
原本想依照之前去BenQ的方式過去,
但國泰寄來的通知信有其他的撘車方式,
所以就決定先做到捷運古亭站後再轉214公車,
看起來也許會快不少吧!!
 
筆試時間是9:00,依照過往經驗,到BenQ只要50分鐘,
所以我7:30就出門了,在古亭站上公車時是8:00,
心想…還有一個小時…時間真是太充裕了~~
還好,剛剛在捷運出口拿了份免費的報紙,
就用來打發時間吧!!
 
然而…事情並非如我所料…
我將報紙前翻後翻,仔細的讀了一遍,
之後看到角落有"發現小船"的遊戲,
還玩性大起的拿筆出來玩,
旁邊站著的人大概覺得我緊張到發瘋了吧…
竟然有人應徵工作前還有心情玩小遊戲??
不過…當我將所有能打發時間的事都做完後…
怎麼還沒到站阿??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已經快坐了一個鐘頭了!!
時針指向九點…無奈…只好打電話給國泰說我會晚到…
再過了30分鐘…公車終於抵達國泰人壽…
 
 
第一樂章
 
其實我今天只是來筆試的,
原本想說會考些專業科目,已經做好被電的準備,
沒想到…今天我只是來做一下免費的英文能力跟智力測驗;
國泰的智力測驗題目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分是數字推理,也就是找出數字間的規律性,共10分鐘;
第二部份是我最愛的邏輯推理,包含空間推理跟圖的規則推理,共15分鐘;
弟三部份則是計算題,題目都是簡單的概念題,共35分鐘。
 
說實話,國泰的智力測驗應該是我目前看過題目出最好的公司吧,
華碩的智力測驗太過簡單,
訊連的計算部分根本是考運算速度,跟智力關係不大,
奇菱電子的題目是標準的畫虎不成反類犬,
比起來…國泰的題目類型跟難易度比較有完整性;
當然啦…真正有挑戰性的還是網路上的那些題目囉!!
 
第二樂章
 
今天跟我一起考筆試的還有一個人,
我們考完後,主管說我們兩個的初試成績都及格,
所以開始講解公司的薪資結構及工作內容。
 
我們應徵的是國泰人壽的資訊人員,
理所當然要維護的系統都是壽險相關,
Cobol…就是日後我們要用的語言,
當然…為了順應時勢,國泰也開始轉移平台到UNIX上,
改用JAVA來coding,
可惜…轉移了數年,才轉了20%,看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薪資部分,我們是採用新制薪資,
所以一開始的薪水較高,但年終較少,
約兩年後跟舊制的薪資接軌,
講白一點…只不過就是朝三暮四變成朝四暮三而已啦!!
 
舊制的薪資是35,000,試用期過後會再調薪,
由於我們是資訊人員,每年還會多加1,000的電腦津貼,
至於年終的話,一般有一個月到四個月左右,
據他說是非常好的福利…
 
其他部分,像是教育訓練是一定有的,
不過因為訓練成本非常大,所以員工進來就要簽約兩年;
此外,除了大陸,他們也打算在越南設點,
所以願意前進越南者優先錄取…這…大家當然都自動禮讓啦~~
 
另外,主管特別強調他們有附設餐廳(自費),
據他說…這是全台灣唯一有餐廳的辦公大樓…
ㄝ…我是不知道他的餐廳長怎樣啦,
不過…我一個月前才在BenQ的餐廳吃過飯耶…
 
第三樂章
 
最後,他分別跟我們兩個約了面試時間,
接著要求我們線上填公司的履歷,
在休息的空檔,我與另一位應徵者聊了一下…
 
他是已經工作多年的人,
目前在三民書局工作,主要在寫排版軟體,
目前已經寫到第三代…準備要在市面上販售了喔!!
因為上面的人事變動,預計會有一場大地震,
所以想趁機換個環境…
 
為什麼會選擇國泰呢?
哈~~跟我一樣…在4/22的徵才活動填了履歷,就被叫來啦~~
虧我剛剛還有些愧疚,怕不小心搶了他的機會呢…
 
中場休息
 
填完了國泰的履歷…
先說一下,他的要求真的很奇怪,
一般的家庭背景簡介、工作經驗、專業能力也就算了,
還叫我們寫為什麼要做資訊人員?覺得資訊人員有什麼甘與苦?
舉例說明我是誠實的…..
這…隨便寫寫就算了吧…
 
回程…打死我都不再坐214公車了,
來時共花了兩小時,是我平常到BenQ的兩倍耶!!
所以,我寧願步行到BenQ,再搭公車到圓山捷運站,
才回到台大…這次…只花了40分…
早知道我就照老方法了!!
 
星期五還要去面試…雖然只是去亂的…
 
已經半個多月沒面試了,還真不習慣,
希望當天能有個好表現,
但…錄取就不用啦~~
我可不想擋人家的工作機會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