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網滑鐵盧之役

今天這場面試,只能用相看兩厭來形容了吧!!
 
原本今天要到我最想去的公司面試,
不過早上主管打電話來說有事,必須要延期,
所以我就打電話給航網,將星期五的面試提前到今天。
 
這家公司還蠻特別的,除了寄給我制式的履歷表叫我填,
還叫我填一張面試記錄表,
主要是自我介紹,如優缺點,興趣,對未來期望等,
還有一整頁的問答題,
題目都是過去工作經歷的體驗,
如職責、喜歡及討厭的工作、最有成就感的工作經驗、挫折的經驗等,
…說真的…我還是個學生,哪來那麼多經驗可以寫阿…
最後一個問題很好玩,
問我負責一個專案時會如何做,若無法如期完成會怎麼做,
還好以前旁聽過PM,還算小case,就把它掰完囉!!
 
上網查了一下航網科技這家公司,
他是中環底下的子公司,
主要在做supply chain的e化系統,
像是台積電以及之前去面試的明基都是它的客戶,
簡單來說,航網就是在forwarder這個角色做e化。
 
下午四點不到我就到達公司,
一進去還真有點嚇一跳,
因為之前在網路上查公司資料時,他們說公司員工有1000人,
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中環的人數…Orz
"半"望可及的大小,擁擠的隔間,
比我之前去過的宇匯還小,
平平是20~30人,兩者比較,環境差太多了…
 
他們先領我到一個小會議室等待,
往角落一看,有一台32吋電視,
不過旁邊卻塞了一個CRT螢幕以及一個鍵盤…
…不會吧…會議室還兼倉庫阿…
 
等了一會兒,
一位女性主管進來跟我面試,
她看起來還蠻年輕的,大概30多一點吧,
氣質非常好…不過很明顯的…同性相斥…
從頭到尾…我們之間就瀰漫著一股怪怪的氣氛…
以下就是我們的面試摘要:
 
主管:(看了看我的履歷)所以你已經畢業囉?
我:ㄝ…我是應屆畢業啦…
主管:是喔…原本我們是想找有工作經驗的人來啦!!
我: (那你叫我來幹嘛…玩我嗎? )
 
主管:你說你喜歡資訊安全,論文也在做這個,那有什麼實做的經驗嗎?
我:我做的都比較是概念性的東西,不過學長會常常跟我們說業界的動態;論文的話,主要都是概念性的討論,比較沒有實務啦!!
主管:你做的那麼概念性…確定畢的了業嗎?
我:冏………我們實驗室一向做的都是比較概念性的,應該沒問題啦…
 
主管:你修過的課程中,哪科成績最好呢?
我: (糟糕…一時想不起來…)ㄝ…其實每科都還不錯耶…
主管:喔…所以你每科都很強囉?
我: …… (傻笑中)
 
主管:你是中央畢業的,那你當初是怎麼考上台大的?
我:我是甄試上的,就把備審資料填一填,不小心就上了…
(這時發現說錯話…趕快修正)
我:不過我很不欣賞台大這種作法,我覺得他太重視成績了,成績好的就優先錄取,我認為這樣的作法不是很恰當!!
主管:所以你是屬於成績優異那邊囉? (微怒中…)
我:對…算是啦…不過進去後,我發現自己的能力… (被打斷)
主管: …比那些考進來的人好嗎?
我: (微汗) 不…不是啦…是感覺我的能力沒有比他們強;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經過那些挑戰,所以沒辦法磨練自己的能力吧!! (我這次完了…)
 
(盤問過我的能力跟經歷後,知道我會寫JAVA、C++、ASP等)
主管:那你有OO的經驗嗎?
我: (你指的是哪種經驗阿?) 在寫程式時當然是有用過OO的概念,但沒有很常接觸就是了。
主管: …喔…其實你要進來也是可以啦…可以先從工程助理開始做起…幫忙修修補補那些的。
我: (工程助理???) 嗯!!我了解…
 
(面試接近尾聲,我已經問過工作內容、公司制度等,但就是遲遲等不到有關薪水的話題…)
我:想請問一下,這邊底薪是多少呢?
主管:你目前談的是多少呢?
我: (給她一個中高的range好了)大概是42,000~45,000吧!!
主管: …( 微震 )…那如果有公司願意給你,我建議你還是好好把握;我們這邊就算是留學回來的碩士也沒那麼多喔!!
我: (微笑…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主管:因為你這邊寫依公司規定,都不寫個range…
我: (新人不都是要寫依公司規定嗎??而且…就算是依公司規定,於情於理你也該跟我提一下薪水吧…有人會笨笨的連薪水都不知道就來上班嗎?)
 
(冷場了一會兒)
主管:其實興趣還是最重要啦!!如果給你五萬塊,做不喜歡,還不是三個月就要走?
我:嗯…
主管:而且在這邊你東西是學不完的,只要想學的話一定有東西可以學!!尤其我們這邊重要的是domain knowledge,你可以學到很多!!
我:嗯… (廢話…在哪家公司會沒有東西學…)
主管:而且,我們是中環底下的,所以資源都是共享的!!
我:那…如果中環有舉辦教育訓練,你們會去嗎?
主管: …他們的教育訓練我們去了也沒用吧?畢竟領域不同阿!! (這什麼白目問題阿!!)
我:喔…
主管:而且你想想,台灣有哪家公司軟體可以做的那麼成功的?你想,平常畢業不是幫人家寫網頁做flash,就是在公司的MIS部門幫人修電腦,哪有可能像我們這樣?此外,我們不是代工,是自有品牌耶!!難道你要去幫人家寫網頁程式嗎?再加上我們公司已經成立了五六年(2000年成立的),基礎已經有了,算是很不錯的環境。雖然只有2、30個人,不過每個人都做的很開心阿!!
我:嗯^^ (….台灣有很多家軟體都很成功阿…訊連、趨勢不就是最佳成功範例?人家明基也是自有品牌阿!!寫網頁程式也不見得不好,人家宇匯現在多賺阿?)
 
於是…面試就這樣結束了…前後只花了20多分吧…我有史以來最短的面試…完全被reject了…
 
出大門時,看到航網科技的對面是得利影視,
差點想衝進去應徵…再怎麼說我至少也聽過人家的名字…總比…
 
這場面試告訴我們,
驕兵必敗,以及同性相斥,
今天我面試的態度要以一句話來形容的話,
應該就是個自大、能力不怎麼樣、卻又挑剔的黃毛丫頭吧…
也不知道今天我怎麼會那麼high,
平常謙遜的樣子都不知道丟到哪去了,
還被女主管虧我說很有自信(相信他心中的OS是我真自大…),
還好今天沒去成我喜歡的那家公司,
不然不死才怪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